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省召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联络员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16
作者:
字体:

  1月14日下午,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联络员会议。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胜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永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罗和国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首先通报了2020年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同比2019年实现了森林火灾数量、火场总面积、受害森林面积“三下降”,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其中清明节期间更是取得了“零火情”的历史最好成绩,确保了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的安全稳定。

  会议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森林火灾“防”的力度不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标准低、防灭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并对2021年全省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就围绕进一步做好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立足各单位职责分别从体制机制的建立完善、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健全、森林消防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强化宣传教育、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扛起森林防灭火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沟通、尽职履责、完善机制,努力在防得好、灭得了、镇得住上形成更强大的合力。林业部门要切实扛起“防”的责任,全体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坚持森林防灭火一体化,提升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应急部门要在应急能力、预警能力、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提高灭火能力;森林公安部门要严厉查处和打击野外用火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特别是对瞒报和迟报及火灾扑救后因清理火场不力造成返火的要加大问责力度。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全力做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