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防范化解城市安全风险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17
作者: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我省安全发展与安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严防城市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1月15日省应急管理厅举办2021年第一期“广东应急大讲堂”之“名家讲堂”,邀请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宏永教授讲授《国家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研究》专题讲座。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同志参加并主持讲座,省、市、县应急管理系统干部通过网络参加了讲座。

图片

图片

  袁宏永教授从国家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和现阶段的“六大应用系统”,分析了国家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重点讲授了如何以公共安全技术为支撑,以安全韧性前沿理念为先导,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探索城市安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出了广东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创新、打造广东城市安全大脑、借力“新基建”城市安全赋能和智库建设等对策建议。袁宏永教授授课理论联系实践,理论性和操作性非常强,对我省城市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很好的启发作用。

图片

  会后,王中丙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主动肩负安全城市建设责任,发挥好科技信息化手段和现代化管理手段的作用,把“全域感知”和“短临预警”运用到城市安全管理中,全力克服在城市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城市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持续提升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推动广州、深圳双轮驱动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王中丙同志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交流合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大型实验基地等方面深度合作,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不断提升与广东经济大省和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城市群国家战略相匹配的应急管理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