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牢记新要求,开启新征程!各地谈贯彻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19 11:45
字体:

  1月14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穗以视频的形式顺利召开。会议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地市应急管理局纷纷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现继续摘发部分地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展示。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广圻:2020年以来汕头市安全生产状况基本趋稳,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新的一年,汕头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严格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化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机制,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立足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作抓手,以“一线三排”为工作准则,全面深化“1+2+9+N”方案体系的贯彻力度,集中力量对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水上交通、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执行落实好“一图两清单”制度,全面推动各地、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二是立足安全责任体系设计,落实安全防范责任。通过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约谈、风险警示等措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进一步发挥各级安委办综合协调职能,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原则,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三是立足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建设应急指挥中心综合业务系统、应急现场通信保障系统建设,为各类灾害的监测预警、指挥决策、模型分析、应急演练和灾后救援提供数据支撑和三维应用,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映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立足能战善战,强化应对全灾种实战能力。分级划定责任网格,严格落实防灾救灾减灾“三个联系”制度和“四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演练,建立信息资源共用以及重大灾害风险防治、应急救援联防联控、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加大推进以水灭火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力度,选定训练基地,组建有建制的森林应急救援支队,补齐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半专业队伍以及应急救援队伍的短板,协调统筹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等救援力量建设。

  五是立足“守夜人”角色,保持全天候应急准备。以党建工作、模范型机关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大应急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制定我市应急管理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推进应急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要的数量充足、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优化、效能显著的综合型、专业型人才队伍。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温登勇:各项指标均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在全省排名靠前。

       成效振奋人心,但我们仍面临着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监管责任体系不够健全、安全监管力量布局不均衡等问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一是着力推动改革发展任务措施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管理。二是着力强化和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狠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着力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四是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健全应急救援管理体制,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鼓励安全生产应用研究和科技创新。五是着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安全文化体验馆建设,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全民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切实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

图片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钰: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将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努力围绕“两大思维”锻造“五种能力”,谋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树立“系统思维”

  一是要通过树立系统思维,将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有机衔接。传统的应急管理更多强调事中和事后管理。但是,安全问题与其他问题不同,在强调事中和事后管理的同时,事前的预防更不能放松和削弱。我局将通过树立系统思维,把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起来进行综合管理,从事中应急管理转向事前预防、预警管理,从事后恢复管理转向追究责任人、杜绝危险再发管理。综合运用风险预测、数据管理、信息分析、专家咨询、动态模拟、预警演示等手段,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消除重大风险,努力防止事故发生。

  二是要通过树立系统思维,将宏观微观有机统一起来。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既要在宏观上把握大势、加强顶层设计,又要从中观、微观入手加强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我局将持续运用系统思维从宏观上分析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种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全面把握、通盘考虑,提出总体目标,形成总体思路,制定总体规划;同时,进行层次分解,把各个领域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弄明白、想清楚,充分考虑现实中存在哪些风险,按照危险度大小进行分类,并确定相应的对策,最终落细落小落实。

  (二)进一步树立“底线思维”

  一是要通过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当前我们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问题的复杂性,所以我们各级安全监管工作人员必须时时敲醒警钟,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生产是一个动态的安全,是一个责任心的监管动态管理过程,佛山市将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想尽一切办法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

  二是要通过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我们各级安全监管工作人员要强化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要把安全生产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充分考虑面临的各种问题、困难和风险,预先看到事物趋向,提高对事物发展进程的驾驭能力。佛山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充分考虑多种紧急事件叠加状态下如何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超前做好最周全的规划打算,制定最详尽的预案对策,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锻造“五种能力”

  1、锻造“预警监测能力”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深入开展辖区范围内容易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的调查、登记和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隐患信息数据库,实时进行检查、监控,积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二是加强监测预警。持续打造的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完善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健全监测预警机制,扩大预警信息范围,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2、锻造“执法监察能力”

  一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制定统一的培训规划,从行政许可、安全监管、行政处罚、新颁法规等多方面有计划地培训基层执法人员。使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执法活动做到准确、全面、适当、有效。二是配齐安全执法装备。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改善调查取证等执法装备,保障基层执法和应急救援用车,满足工作需要。

  3、锻造“救援实战能力”

  一是打造队伍。按照“统一组建、靠前驻防、对标一流、一专多能”的原则,组建以森林灭火为主体的专业化综合性救援队伍。加大投入购买专业救援、应急指挥通信装备,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积极开展应对多灾种综合救援能力训练,迅速形成战斗力。二是实战演练。携手江门、肇庆、清远、云浮等市,建立区域间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联动合作机制,计划在今年开展五市联动救援的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4、锻造“社会动员能力”

  按照应民所急,守护生命,奉献担当,服务社会的原则,组建1万人的应急志愿服务队伍,解决基层安全巡防力量不足、公众应急意识技能不足的问题,同时为突发事件补充救援力量、救助服务力量、灾后重建力量。今年将组织针对性、差异化的培训,提高应急志愿者应急知识和技能水平,增加对应急处突的知识储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5、锻造“辅助决策能力”

  按照新制定的《佛山市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会商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协调工作,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对突发事件监测信息的分析研判,健全多部门分工合作,统一协调的共享机制,提高应急管理各种信息快速获取、分析、研判和处理能力,为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辅助。

图片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