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基层见行动!区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22
作者:
字体: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除了各地市应急管理局纷纷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之外,各基层单位也踊跃投身到给人民以力量的应急管理事业中。现将部分基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摘要推送。

  东莞茶山应急管理分局——长远谋划、积极探索,打造基层应急管理新格局

  茶山应急管理分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四大举措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本质安全及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是狠抓落实,以最迅速的行动推动“两大工程”落地执行。一要实施安全责任落实工程。压实各村(社区)、部门、企业责任,综合运用考核约谈通报制度倒逼责任落实,创新设立安全生产巡查责任卡,明确巡查检查责任。二要实施队伍管理强基工程。继续狠抓队伍建设,完善“1+4+4”茶山模式,健全体制管理,以体制为支撑,以科技为依托,以督导为手段,以晋升为驱动,全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检查队伍,推动深化安全生产监管巡查全覆盖,消除监管盲区,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是突出重点,以最周全的准备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继续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加强风险辨识,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摸底普查、登记造册;强化风险研判、风险评估,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加强风险隐患分级分类监测监控,提升风险化解排除能力;明确防控责任,构建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体系,消除管控盲区,把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做到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突出问题整改,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三是强化监管,以强有力的举措夯实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推进专项检查,持续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管打击力度,坚持铁腕治违、依法除患,提升执法能力,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严惩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既查违法也查非法,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切实做到严查、严管、严惩、严罚,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筑牢安全基石。

  四是推进宣传,以接地气的方式搭建各类安全教育阵地。进一步加大安全与应急管理公益宣传力度,着力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打造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村一级安全文化阵地,继续推进“五进”安全宣传,建立应急宣讲团,培养宣讲人才,组织培训,指导督促部门、村(社区)、企业全面铺开应急演练,真正实现送安全下基层、安全宣传全覆盖。

  佛山禅城区应急管理局——持续下好预防先手棋 精准护航平安禅城 主动出击精准发力 构筑应急“安全网”

  约谈企业负责人达2142人次,涉及安全的行政处罚470宗,约谈人数和处罚宗数大幅上升;总体的安全生产事故持续下降,工矿商贸行业的事故大幅度的下降;防疫隔离场所平稳运行;辖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平稳开展。

  安全生产事关企业生命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丝毫马虎不得。

  过去一年来,面对各种考验和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持领导部署下,禅城应急管理部门主动出击,从跟跑到领跑,坚持预防为主,聚焦大应急大安全,系统谋划,全力以赴防控重大风险,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考验,交出一份“两提升”“两下降”“两平稳”的年度“答卷”。

  未来5年,将建立健全禅城区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减灾救灾机制、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在智慧安全管理上谋求更大突破,增强科技支撑力度,提高精准决策能力,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

  五坚持五聚焦 系统谋划应急安全体系

  “两提升”“两下降”“两平稳”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应急安全工作的五坚持五聚焦。

  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部门的主业主责,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要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应急管理各项任务。2020年,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坚持抓主业主责,聚焦大应急大安全,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执法刚性、运用科技手段、联动监管、宣教培训、共建共治六个方面下功夫,以“九安工程”为抓手,进行系统谋划,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亡人事件。

  安全监管要落实主体责任,这是关键点,也是难点。紧紧牵住企业负责人这个“牛鼻子”,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压实责任,聚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企业采取一案三罚、定期约谈制度、法制和信用管理等措施,倒逼企业重视和改善安全生产环境,使企业在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有质的飞跃。

  以前只惩罚企业,企业负责人并不知道,收效甚微。现在通过一案三罚,除了罚企业,还要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具体的负责人,提高他们的自觉性,这样企业负责人才会意识到重要性,落实主体责任。目前部门及镇街设立有规范的约谈室,可以约谈企业指出问题,现场签署承诺书,明确整改时间。据统计,2020年共约谈企业2142家,事前事中监管处罚数量倍增。

  今年,禅城更创新推动全区工会生产经营单位设立安全生产民主监管小组,通过发挥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让企业员工更好地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目前,全区有154家企业设立安全生产民主监管小组。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对八大行业重点监管企业,禅城坚持“一线三排”,聚焦隐患排查治理。要求企业及时排查风险、发现隐患、大力整治,从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凡是隐患皆是事故,不想等隐患变成事故,就要下好预防事故的先手棋。检查过程中,凡是发现了隐患后就可以按照事故进行处罚,让企业及时把隐患消除,那么发生事故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安全工作关键在预防,预防和宣传密不可分。坚持宣教就是战斗力,聚焦应急安全常识“扫盲”。禅城区应急管理局依托“五个一(一平台、一馆、一基地、一长廊、一室)”,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式,通过建设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室和应急安全体验馆,增强群众应急安全意识。打造“报、网、微、端”全覆盖宣传阵地,形成具有禅城特色的应急宣传品牌,如“安仔话安全”“应急微讲堂”“应急广播”“安全睇紧D执法直播”等栏目,将市民最需要、最基本、最救命的安全知识送到他们手中。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队伍的精气神,打造党委政府放心,辖区群众满意的应急铁军。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上门送安全锦囊,创新网络直播培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以党建为纽带,联结多方面应急力量。通过建立“党员+应急救援队伍”模式,向活跃在禅城区应急救援战线上的华昊化工、佛山蓝天救援队等35支应急救援队伍,授予“党员+”应急救援突击队队旗,以党建强队伍、强应急、促业务,建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跟跑变领跑 主动担当锻造应急管理“铁军”

  贯彻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响应禅城区委区政府打造‘禅城铁军’的部署,应急管理工作很重要的变化是从跟跑到领跑。作为应急队伍,一旦有应急事件发生,要在前方统筹协调其他部门协同处置,只能领跑不能跟跑。

  应急管理工作很重要的是预防。如何预防?不能拍胸脯预防,要精准治理,那就需要提前找到风险源。预防在前的理念变化让我们的工作从被动到主动 ,过去事故发生后,更多是找客观原因,找来找去事故都不可避免,但现在要从主观方向找原因,责任部门、责任人是否履责?没有履责就要追责,确保工作提前做到位,避免事故的发生。

  从跟跑到领跑,从被动到主动,思想上的转变也体现在了实际行动中。2020年以来,禅城区应急管理局推动“三个联系”对接机制、建设避难场所、建立工会民主监督小组、大力推广安责险等工作都是从预防着手,避免事故发生。

  三防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区联系镇、镇联系村、村(居)干部对接户的“三个联系”对接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这就要求对接到户的责任人,平时对于一些危房、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的情况全面掌握,时刻联系,一旦汛期来临,要时刻准备转移。一旦不掌握这些情况,出现事故,责任人就要负责任。

  全区应急备战场所很重要,建在哪里,能够转移多少人?都需要提前谋划推动。目前禅城共规范化建设184间应急避难场所和69个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与此同时,在党建引领下,禅城区还利用社会力量,成立了35支应急队伍,涵盖水煤电以及钩机、平板车,还有专家等各个方面,一旦有安全事故发生,各板块都有统一调度。

  如今,凡是在禅城区市场监管局登记备案的企业,都会收到一份安全锦囊,涵盖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培训资料等内容。从源头开始,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让企业负责人上好安全第一课。今年2月,区应急管理部门还把专家请到直播间,线上为企业员工答疑解难,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培训“不掉链”。

  积极推广扩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覆盖面,2020年3月,禅城区推出安责险3.0版本,出台相关优惠补贴政策鼓励企业购买。原来是守株待兔,等待企业购买,今年开始大力推进安责险的购买,高风险企业必须要购买,目的是强化事前的风险管理,使企业避免和减少事故的发生,真正让安全成为习惯。2020年,禅城区安责险企业数量增长率、重点监管企业的覆盖率、保费增长率均排在佛山市第一位。

  科技赋能 构建高效应急指挥体系

  去年召开的禅城区委四届十次全会对未来五年的安全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管行业、管领域也要管安全、管稳定,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未来五年,禅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从加强顶层设计、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方面出发,重点谋划禅城区应急指挥中心、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创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三个重点工程,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大事故。

  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将加快建设禅城应急指挥平台和安全智慧系统,寻求科技赋能。应急管理工作如果还靠传统方法,肯定会大打折扣。禅城区应急管理局将依托大数据平台构建科学、高效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区级应急指挥中心与镇街应急指挥中心、市级应急指挥中心、本级政府、同级相关部门、消防救援队伍、重点企业及移动应急平台等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实现“互联网+安全生产”到“互联网+应急管理”的升级。

  此外,还将进一步厘清党政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尽快磨合区一级应急管理部门与镇街应急管理办公室的运作机制。

  完善灾害预报体系,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让气象预测预报预警能更及时更精准,通过科学决策能把预测范围缩小,精准到镇街的村居、道路,推动应急应对更准。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在村庄安装应急广播,打通应急预报最后一公里。创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以点带面,让广大群众和从业人员掌握基础的、必需的、救命的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营造社会防灾减灾氛围。

  针对应急救援,将扩大意外保险的覆盖面,不光是应急救援队伍,将扩充到只要是发自本能施救的人,如发生意外,都可以给予赔付。

  2021年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攻坚之年。禅城区将从责任落实、安全风险管控队伍建设、危险化学品领域、消防安全领域、道路交通领域、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领域、城市建设领域、工业园区等各类功能区、危险废物领域等十个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解决一批制约禅城区安全发展的问题和瓶颈,建立安全生产监管的长效机制。

       河源连平县应急管理局——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连平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着力在“五个强化”上下功夫,将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着力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着力解决落实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切实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二、着力强化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加快动工建设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大楼,健全完善应急指挥调度、信息资源汇聚和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扎实推进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推动视频设备纵向与各镇、村实现即时对接,确保灾情险情出现时随时掌握情况;横向与各职能部门、消防救援队伍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深化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协调畅通的一体化响应运行机制。

  三、着力强化基层应急力量建设。加快推进各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针对基层应急管理队伍缺乏,应急救援人员专业技术能力欠缺的实际问题,参照县应急救援大队建设标准,整合护林员、村辅警、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消防员、水管员等力量,加强业务指导培训,着力打造成为救灾本领过硬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四、着力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加强与各预案编制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督促抓好预案编制工作落实。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修订、评审、发布、备案等制度,规范预案编制发布流程。督促各责任单位做好应急预案建档、归档工作,不断提高预案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五、着力强化应急物资装备建设。调整优化应急救灾物资和应急救援装备需求清单,积极争取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及时补充各类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大力推进应急救援装备仓库建设,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工程进度,力争早日建成使用。加快推进应急救灾物资仓库建设,推动项目早日动工建设,确保项目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