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中金岭南这两个企业是这么做的!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24
作者:
字体:

  企业要发展,安全不可少。安全生产重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在科学规范生产,重在依法依规管理。实践证明,落实好“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能够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中金岭南丹霞冶炼厂和凡口铅锌矿,在这方面为我们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总结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希望各企业像他们一样,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动脑筋研究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的方法路子,确保生产和安全双轮驱动,实现企业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

  丹霞冶炼厂:“四个”创新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

  一是创新委外管理模式。开发管理系统,用表单格式固定委外作业风险排查排序和管控措施的落实,将“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落实到委外作业的全员、全过程,构建了多部门齐抓共管、多方共同发力的委托外包施工安全管理体系。(1)实时展示。系统实时展示厂区内所有从事委外作业地点、从事委外作业的单位和人员基本情况。(2)动态监控。系统根据委托作业内容,实时显示每项作业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的内容和要求,并对每一项规定动作逐一进行确认和辨识,确保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3)统计分析。系统对委外作业进行实时统计汇总,分类简单直观、重点模块凸显、数据一目了然。各级管理人员可根据平台信息开展针对性的检查和督促,更好履行好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二是创新生产工艺技术。多年来,丹霞冶炼厂工厂以技术创新为依托,高压釜、立式砂磨机、全自动剥锌机组等关键技术装备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打造了一个工艺领先、设备先进、环保一流的现代化绿色冶炼基地,先后创造了国内“五个第一”,产值27亿元。

  三是创新党建引领方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设置“党员安全责任区”,实施清单化管理,以“点题式”党建主题实践破解安全生产的短板,实现深度融合。

  四是创新隐患管理模式。丹霞冶炼厂实施“隐患挂牌”,创新隐患管理模式,将“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落实到安全生产的“最基层”“最前线”。(1)设置隐患挂牌。在各生产车间门口显著位置设置安全绩效看板,将各班组连续安全生产天数、重大危险源管控、查出安全隐患、开展应急演练、安全绩效等数据实时显示、信息公开。(2)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绩效看板、隐患排查奖励制度,将员工经济利益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切实让员工感受到安全生产和自身的工资报酬息息相关,增强员工参与隐患排查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共计执行安全绩效看板奖励77.4万元,绩效减发4.3万元,隐患举报奖励6400元。(3)实施闭环管理。强化属地隐患整改责任,做到隐患未整改挂牌信息不清零,严格按照隐患整改“五到位”实行闭环管理,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严防安全隐患演化为安全事故。

  凡口铅锌矿: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实施机械化作业,提升本质安全。凡口矿每年安全投入多达1.5亿,其中机械化、自动化投入约8千万元,不断采购、试用并改进采掘设备,大力推进机械化采矿。

  二是建设智慧矿山,减少作业人员。凡口矿规划并启动了智能矿山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了安全虚拟实训平台和入井人脸识别系统,另外,还投入建设西门子PVSS监控IT平台。该平台实现了远程调控及系统切换,用科技手段守住井下通风、排水两大“生命线”,并将相关操作及检维修作业人员从99人减少到25人,岗位人员减少74.7%

  三是创新采矿工艺。联合高等院校研究、优化开采工艺,研发了智能分拣技术,该技术在矿山行业属先例,得到了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该技术对小矿体实施安全高效的VCR大爆破条块化回采提供了解决方案,攻克了回采小矿体贫化大的技术难题,颠覆了矿山现有采矿工艺模式,为矿山行业实现井下资源全回收提供了开采效率高、安全保障强、经济效益好的可复制途径。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