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防台风工作视频调度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10-10
作者:
字体:

  10月9日,省三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会商会,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文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关于台风“狮子山”、“圆规”影响的分析预报,对近期台风防御工作再研判、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已于8日晚间登陆海南省,在“狮子山”与弱冷空气共同影响下,我省多地出现较大降雨,但时间地点分布相对均匀、局部短时雨强相对不强、总体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对缓解我省近期高温干旱天气有正面影响。当前,“狮子山”带来的风雨影响还未结束,“圆规”的风级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安全风险依然存在,各地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的站位、严的标准、实的措施继续做好三防工作,抓紧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要求,要严防旱涝急转带来的次生灾害。时刻警惕做好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防御工作,切实加强重点区域巡查排查力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应转尽转。

  要继续做好渔船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三防工作纪律,确保受影响地区渔船全部回港,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严格落实港长责任制,加强渔港和渔船管理,做好渔民近期较长时间在港避风的思想工作,防止渔船擅自出海作业。

  要做好琼州海峡停复航期间的安全管理。交通、海事、气象等部门和有关地市要加强同海南省有关部门和地市的信息沟通,加强会商研判,安全科学及时做好琼州海峡复航工作。

  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要加强监测,时刻关注台风和热带扰动发展动态,及时提供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各级防指要加密会商研判,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各项防御措施。

  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后,王中丙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巴特尔共同召开了粤琼两省防台风视频会商会,会议认为琼州海峡作为联系两岸的一条重要物资通道、生命通道和应急通道,要进一步完善已有的琼州海峡应急状态下通航保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提前做好停航前的预警、预告服务。同时,要继续补齐两省在琼州海峡的应急短板,让两岸通航环节衔接上更加紧密,提高复航效率。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