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铁路及琼州海峡运输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10-15
作者:
字体:

  10月14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了铁路运输及琼州海峡轮渡运输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会,传达省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吸取X9547次货运列车“9·6”集装箱冒烟着火事故教训,对铁路及琼州海峡危化品运输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X9547次货运列车“9·6”集装箱冒烟着火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直接威胁铁路运输和琼州海峡轮渡安全,性质极其恶劣,情节特别严重。要深刻吸取教训,高度重视事故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切实解决铁路运输和琼州海峡轮渡安全生产工作中最突出、最紧迫、最薄弱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在铁路运输危化品安全管理上抓落实。港口码头经营单位要落实查堵车辆夹带违禁物品过海的主体责任;湛江市安委办要协调属地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全力把好琼州海峡北岸货运安全关口;港口管理部门要督促相关单位加强船舶载运危化品安全监督管理,严格相关船只进出港口安全审批;省海峡办要发挥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综合协调作用,联合相关单位严查违规夹带危险化学品行为。


  要在加强安检工作力度上抓落实。健全和落实货物安检制度,严格执行收货验视、过机安检、监装监卸等规定;依法配备港口安检设备,运用先进科技设备,提高检测发现非法夹带危险化学品的能力;进一步优化站场集装箱业务,在具备安检条件、严格管理的站场,集中统一提供集装箱货运服务。

  要在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上抓落实。坚决惩治匿报、谎报、夹带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行为,对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及相关车辆、人员严格执法查处,依法追究责任,并将其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完善“黑名单”管理信息共享通报、互认同步等工作机制,联合惩戒琼州海峡轮渡运输夹带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源头管理和过程管控,保持打非高压态势。

  要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上抓落实。加快琼州海峡火车轮渡码头过海火车安全检测站建设,确保通过琼州海峡货运列车的集装箱实现100%安全检查;积极推进徐闻县下桥危险化学品车辆停车场建设,及时解决琼州海峡查扣的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停放难的问题。

  要在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上抓落实。加强海上危险化学品搜救和船舶载运危险货物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海上应急救援信息通讯和装备物资保障,建立健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信息网络,完善预警预防应急措施,定期组织联合应急演练。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高涌涛通报了X9547次货运列车“9·6”集装箱冒烟着火事故情况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付伦香、广东海事局二级巡视员吴建省、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渠南、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以及湛江市安委办、海峡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陈枢,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后,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带队,联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组成工作组,赴白云区安发物流货运市场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物流企业对夹带、偷运危险化学品行为的安全管控情况,要求业主方压实安全管理责任,督促物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保障第130届广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