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统筹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形势研判及应对情况报告》小结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10-16
作者:
字体:

  10月15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统筹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形势研判及应对情况报告》(以下简称《研判报告》)小结会,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会上,厅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和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分别对《研判报告》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谈了工作体会,并提出了下一步继续做好分析研判工作建议。

  会议指出,从去年1月28日起,连续21个月,我们综合各方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方法,每天编印一期《研判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全厅各处室、各单位累计编写研判报告513期、约500余万字。在这21个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的斗争中,我们找到了改革的初心、加深了对应急管理的理解、坚定了统的信心决心、养成了每日研判风险、随时应对挑战的习惯、形成了应急管理的广东经验、广东做法,打造了一支准军事化的应急管理铁军。大家通过《研判报告》的编写工作,磨砺了意志、锤炼了作风、增长了才干、提升了能力、锻炼了队伍,展现了广东应急管理人向核心向人民的政治品质、向上向前的精神状态、向早向小的工作方法、向条向块的辩证思维,展现了广东应急管理改革的成果和希望。

  会议强调,在这21个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的斗争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的最大法宝;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应急管理改革是无比正确的,只要坚持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前进,则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各种难题迎刃而解;深切地感受到风险研判是应急管理部门的基本功、必修课,分析历史见未来,捕捉“弱信号”背后的“强信息”,是应急管理的永恒课题;深切地感受到想干事、干成事就必须作斗争,凡是有利于人民安全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会议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奋进的奋斗姿态、更加顽强的斗争精神,研判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

  研判风险要从政治上把握。要从政治、经济、社会的角度全面掌握风险研判的重要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人民安危,对内主动分析、主动研究、主动解决问题,对外主动牵头、主动协调、主动组织,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把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兜好兜住,不负人民重托。

  研判风险要制度化、常态化。要认真总结21个月每日研判的经验,打一仗,总结一次,提升一次,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评估机制和防控协同机制,进一步找准风险研判的重点、节点和结合点,动员各兄弟单位、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风险研判和防范工作。

  研判风险要“早、细、准、实”。“早”就是坚持行动导向,及早动作,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细”就是坚持业务导向,深入研究具体地区、行业、企业的安全风险,避免放之四海皆准的“废话”;“准”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用好事故灾难教训,深入分析致命的风险隐患,找准问题;“实”就是坚持结果导向,以实招硬招去解决问题,加强督查督办,确保问题完全解决。

  研判风险要“点穴式”。研判风险要有具体的对象,不能大而化之。要深化“一网统管”建设,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强各行各业关键部位的视频监控,结合掌握的统计数据、事故案例、隐患问题,实现“点穴式”研判。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