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防患未“燃”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森林火险形势分析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3-26
作者:
字体: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最近召开2020年广东省第二季度森林火险形势分析会。会议通报第一季度全省林火热点、森林火灾情况,分析研判第二季度森林火险形势,对做好春防后期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应急管理厅杨胜强副厅长主持会议。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森防指有关部署要求,确保了元旦、春节和元宵等重点时段森林防灭火安全,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综合考虑天气条件和社情、林情、民情等因素,第二季度前期,我省森林火险指数偏高,森林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

  结合第二季度森林火险形势分析情况,各地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政治站位要更高一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打赢清明森林防灭火攻坚战。二是考虑问题要更细一些。多考虑降雨时间和空间不均、林下可燃物载量大等不利情况,抓严抓细抓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责任、部门分工责任和经营主体的责任。三是源头治理要更狠一些。加强对生产性用火和民俗用火的管理,未经批准,严禁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清明期间,在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站(卡口),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动员,守好山头、守好路口,细化任务、责任到人,严防严守。固化去年清明森林防灭火“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等好的经验做法,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坚决管住野外火源。认真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行动,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四是处置效率要更高一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告和处置火情信息。做好扑火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要重兵投入,坚决把火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五是扑火能力要更高一些。加快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协同配合、共训共练,做好以水灭火设备的对接,强化优势互补、联防联控,不断提高扑火战斗力。

  省森林防灭火专家组成员,省林业局、省森林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处、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应急支援和预案管理处、火灾防治管理处、林火卫星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