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认真贯彻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6-06
作者:
字体: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6月3日3时45分,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阳光咀沙滩发生一起7名人员遇险溺水事件,事件共造成3人死亡。省政府高度重视,张虎副省长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寻失踪人员,举一反三,防范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当前,暑期旅游高峰将近,游客出游量增大,龙舟、漂流、游艇、帆船等涉水旅游活动激增,加之我省正值汛期,强降水、雷雨大风、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极易引发各类涉水安全事故,水上旅游安全风险大增。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近期旅游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做好湖区、海滨、河岸等易发生涉水安全事件地区的旅游安全保障,确保人民群众节假日旅游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

各地应急管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加强组织导,旅游安全防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来抓,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紧迫任务,坚决杜绝基层部门改革期间旅游安全监管职责缺位错位、虚化弱化等问题,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要进一步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充分吸取珠海金湾区三灶镇阳光咀沙滩6·3事件教训,举一反三,严格履职,充分估计当前涉水旅游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困难,时刻紧绷旅游安全这根弦,对涉水旅游安全风险与应对措施进行再研判再评估,对旅游安全工作再督导、再检查,严防发生重特大涉水旅游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当前旅游安全工作

各地应急管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要会同教育、公安、交通、海事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景区、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措施一是要继续深入组织开展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对专项整治行动再部署、再落实,切实抓紧抓细抓出成效重点检查旅游场所设施、水路道路旅游交通运输设施,尤其是海滨泳场、农家渔排、旅游船只等设施、场所以及漂流、游船、摩托艇、拖伞、玻璃桥、攀岩、蹦极等高风险项目安全防护和保障措施,坚决杜绝旅游场所、设施带病运行、恶劣天气船舶出海及水上航行等违规行为,督促严厉打击恶劣天气违规出海出航、旅游车船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旅游“黑中介”“黑包车”“黑导游”以及未经审批擅自经营高危旅游项目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情况。二是要严格实行涉旅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实行联合惩戒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安全生产失信单位和个人,要及时公开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和严重违法违规的涉旅企业,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切实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加强对非游泳区、非旅游区等区域群众自发旅游行为的管理和控制巡查检查,在危险地段增加必要的安检和监控设施设备,提高安保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及时发现、制止游客的不安全行为。四是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切实提高全省各类旅游安全项目管理者、旅游行业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广泛在涉旅企业开展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增强企业自身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对各类危险源和安全隐患的辨识排查处置能力,完善各项防护措施,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处置”将各类安全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应急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

各地应急管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暑期旅游高峰时段旅游安全防范应急准备与处置工作,对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再检查、再完善,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等准备。要与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地震、水文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发布汛情灾情,强化预测预报,切实把 “测、报、防、抗、救”各个环节的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责任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有序、有效、有力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