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粤安办〔2019〕136号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0-02
作者:
字体:

各地级以上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工作,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14号)转发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游乐场所安全监管工作

  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事关人民群众休闲游乐生活质量和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近期,全国连续发生多起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事故,我省近年来也发生多起类似事故:2016年5月28日,江门台山市端芬镇凤凰峡景区受强降雨影响突发山洪,导致漂流河道流量剧增,造成8人死亡、10人受伤;2017年4月19日,东莞市南城街道乐民游艺园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1名游客进入安全栅栏内并跌倒在轨道上,受运行车辆碰撞、挤压,导致死亡;2018年11月1日,深圳市南山区欢乐谷旅游景区“欢乐干线”观光车辆,由于设备故障,发生一起两车追尾造成车内2名游客受轻伤事故。这些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损失,教训深刻,社会高度关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游乐场所安全形势,充分认识加强游乐场所安全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要坚决树立“一地有事故、全省受教育”“一行业有事故、各行业受警示”的意识理念,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抓好抓实抓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各项工作,坚决防范类似事故,确保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运行安全。

  二、落实主体责任,实施精细化管理保障游乐场所运行安全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各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的经营管理主体严格依法依规、按标准规范建设运行游乐场所;要按规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加强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制度;要按规定安装游乐设施,设置安全保护装置,组织开展场地和设备设施安全检测和验收,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要编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建立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及早发现,及早处置,加强对各类危险源、风险点的辨识、管控,在显著位置向游客进行安全提示、重大风险警示;要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隐患台账,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整治、销号,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对重大隐患要按规定上报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一时整治不了的,要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五落实”,坚决消除隐患,管住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完善提高游乐场所设备设施安全技术标准,研究推广游乐设施运行过程安全管理、自动化控制等先进适用技术和新型实用产品,切实依靠科技手段提高游乐场所本质安全水平。

  三、严格执法检查,多措并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各地要组织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教育、市场监管及游乐场所项目审批等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游乐场所的安全监管,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地区及有关部门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的场地谁负责”的监管要求,狠抓责任落实,深入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内的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执法检查行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游乐场所非法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资质无证经营行为。各有关部门在监管执法中发现涉嫌违法的,要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有关线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对违法违规、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场所,要予以公开曝光,震慑违法违规企业;要建立实施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对失信的游乐场所一律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提升联合监管效能。

  四、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的应急准备与处置工作,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游乐场所的安全形势和特点,组织制定有关专项应急预案或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总体应急预案,建立完善游乐场所的应急救援组织分工、应急响应程序、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实战水平;要突出对节假日人流高峰等重要时期,儿童、学生、老人等重要人群,以及高空高速设施设备等高风险环节的防护措施和应急准备;要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上传下达,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无阻;要密切关注重大气象信息、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坚持定期研判,强化监测预警,针对重要时期重大风险,前置救援力量,组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靠前驻防、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有序有效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广播以及新媒体等宣传渠道,针对气候变化影响、设备设施运行特点、操作使用常识、安全防范技能等方面,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的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知识,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并掌握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安全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法,主动发现、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形成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安全氛围。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14号)




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10月2日     


附件: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安委办〔2019〕1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

  近期,全国连续发生多起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事故。5月1日,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孩子的院子”发生滑梯伤害事故,造成2死12伤;5月2日,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一充气城堡被大风掀翻,造成2死7伤;7月20日,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丰大国际酒店一充气城堡顶部下陷,造成1死4伤;7月29日,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裕泷水韵水上乐园海啸池在造浪过程中产生巨浪,将池中部分游玩者冲到海啸池边缘和池外,造成44人受伤。这些事故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人员伤亡,社会影响大。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游乐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同类事故反复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游乐场所的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社会高度关注。但当前一些地方还存在经营管理主体安全责任不落实、游乐设施的生产和运行管理不规范、小型游乐设施监管缺失、游玩者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造成安全事故频发。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游乐场所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加强规律研究,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各类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游乐场所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凝聚安全监管合力

  各地区要结合当前游乐场所的安全形势和特点,组织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游乐场所的安全监管。各级教育、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及游乐场所项目审批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和“谁的场地谁负责”的要求,扎实开展本行业领域内的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完善游乐设施安全标准。配合有关部门委托相关技术机构开展风险评估、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工作,为小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提供指导和服务。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地区及有关部门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其他有关部门配合做好游乐场所市场秩序规范、打击违法行为和舆论教育引导等工作。乡镇街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的经营管理主体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

  三、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联防联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游乐场所出租单位、经营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设立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显著位置向游玩者安全提示以及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应急物资配备等情况;游乐设施安装安全检测和验收、易损易耗配件、安全保护装置、设施实际运行参数以及定期检查、维护和保养等情况。对排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要实行台账式管理,重大事故隐患要盯紧盯牢,及时整改销号,在整改完成并确认安全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对发现的各类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切实做到“检查必执法、执法必严格”。

  四、进一步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各地区要对每起游乐场所人员伤亡事故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查明事故发生经过、原因,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按照“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要求,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单位以及责任人进行处理,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要坚决落实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建议,充分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的促进作用。要严格实施信用惩戒,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仍冒险经营的,以及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按规定将负有责任的经营管理主体和有关人员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实施有效惩戒,切实提高经营管理主体的违法违规成本。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通过电视、广播、标语横幅、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介,针对家长、儿童、学生等重点群体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特别在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要督促游乐场所经营管理主体积极开展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认真为游玩者讲解游乐设施使用注意事项。畅通举报渠道,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查找和举报游乐场所安全隐患。大力引导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充分运用保险等市场机制引导保险机构参与游乐场所安全管控,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和推动游乐场所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9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