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广州市卫斯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12·16”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2-18
作者:
字体: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2月16日晚18时30分许,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的广州市卫斯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又名:广州市南炬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丙类仓库发生火灾,造成5人受伤,2栋丙类仓库不同程度损毁。经初步调查判断事故原因是:卫斯理公司临时安排5名工人在B3丙类仓库外对不合格气雾剂产品进行戳罐作业,同时安排1名工人在其附近进行气雾剂产品过膜包装作业,工人在戳罐作业时,气雾剂罐内含有的推进剂(液化石油气)释放并大量聚集,在开启过膜机预热开关时产生电气火花,导致液化石油气瞬间闪燃并引燃B3丙类仓库着火,火势扩大并波及B2丙类仓库各楼层不同程度过火。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事故暴露的问题

  卫斯理公司主要生产经营脱漆剂、化油器清洗剂、柏油清洗剂、除锈润滑剂等汽车护理用品类气雾剂产品(填充液化石油气或二甲醚作推进剂),年产气雾剂产品3600万支。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该企业在安全责任、安全管理、生产条件、作业审批、应急能力等方面均存在严重问题。

  一是卫斯理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刘某晴每月仅到公司1-2次,对安全生产不闻不问,完全假手于人,法人代表肖某竟然未与公司订立劳动合同,挂名担任且一直不在公司履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严重缺位,对法律规定及省厅的安全要求视而不见、置若罔闻,属典型的不敬法不守法。

  二是卫斯理公司没有依法设置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安全生产委员会代替,分管安全负责人由行政人事部经理兼任且不具有化工专业背景,仅有的1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与企业生产规模严重不匹配,安全管理严重虚化、空心化,属典型的重生产轻安全。

  三是卫斯理公司推进剂充填间与灌装车间毗邻设置,但两者通过门洞相连,没有设置防爆门彻底隔离。戳罐作业具有爆炸危险性,必须设置在符合防爆要求、有良好通风和可燃气体监测设备的区域或工房,但企业未设置相应区域或工房,临时安排在丙类仓库旁作业,无任何强制通风和气体监测设备,且同时在附近放置易产生火花的过膜包装机(非防爆型),作为过膜包装作业区。这些都严重违反《气雾剂安全生产规程》(AQ3041-2011)标准,属典型的无知无畏、胆大妄为。

  四是卫斯理公司作为气雾剂生产企业,戳罐作业的安全风险很高,但企业不把戳罐作业当回事,不将其当作正常作业管理,不用填写作业计划单,不用经生产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审核审批,完全由生产主管一个人说了算,自行安排人员和时间作业,生产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竟毫不知情。企业对高风险作业管理出现重大疏漏,属于典型的失管漏管、违章指挥、冒险蛮干。

  五是卫斯理公司仓库容量与生产能力严重不匹配,甲类仓库内违规超量堆放甲乙类气雾剂产品,在仓库外临时搭建挡雨棚违规堆放气雾剂产品,在厂区周边围墙搭建挡雨棚违规堆放化工原料等,甚至堵塞消防通道,严重违反化学品贮存通则要求。戳罐作业使用易产生火花的铁质工具,严重违反《气雾剂安全生产规程》要求。违法违规行为随处可见,属于典型的要钱不要命。

  六是卫斯理公司应急处理能力不足,消防管网保压不够,消防泵房没有双电源供电措施,发生事故造成厂区停电之后,企业自身消防泵无法运行,水量和压力跟不上,对火灾扑救工作造成被动。

  同时,也反映出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在吸取广州慧谷“9·16”事故教训不深刻、整治不到位,贯彻落实粤安办〔2019〕145号文件要求没有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广州慧谷“9·16”事故发生后,增城区委、区政府虽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研究出台危险化学品十项管控措施,但仅以区安委办便函名义下发,贯彻大打折扣。区、镇组织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时,过分依赖专家,查的多是表面的、易于整改的问题,对重大隐患问题没有动真碰硬,没有及时查处,导致企业长期“带病运行”。

  二、工作要求

  广州市卫斯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12·16”火灾事故,发生在安全特别防护期和“奋战50天 全年保平安”行动的重点攻坚期,而且是增城区中新镇在时隔3个月内连续发生的第2起化工企业火灾事故,事故教训非常深刻,社会影响非常恶劣。省领导近日作出批示强调,要组织开展化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举一反三,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防范和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当前正处于“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及特别防护的攻坚期、决战期,各地务必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的严峻形势,坚决杜绝以为没有死人事故就不重视的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专题研究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措施,以临战决战的姿态、抓铁有痕的力度狠抓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防范工作落实,迅速扭转事故多发频发态势。

  (二)立即开展化工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整治行动,迅速组织力量对本地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开展排查整治,针对事故暴露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治理。在此基础上,涉及气雾剂生产企业的相关地市,要对本地区气雾剂生产企业重点检查、逐一过筛、强力整治。经梳理,我省各类气雾剂生产企业45家,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清远、湛江8个市。气雾剂生产企业多数使用液化石油气或二甲醚作为气体推进剂,在气雾剂的灌装、生产、储存等过程中有极易引发火灾爆炸的危险,必须严格执行《气雾剂安全生产规程》(AQ3041-2011)要求。各地要深刻吸取卫斯理公司“12·16”火灾事故教训,立即对气雾剂生产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执法检查,凡戳罐作业管理存在疏漏、过膜包装作业等设置不符合要求、未在安全区域或工房进行戳罐作业、推进剂充填间与灌装车间没有有效隔离等不符合AQ3041-2011标准要求的,以及仓库容量与生产能力不匹配、消防能力跟不上、消防泵房没有落实双电源供电等情况的,必须立即依法责令停产整顿。要对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1号)对已发证企业进行复核,对不符合发证范围的,一律依法注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各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于2019年12月31日前上报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省应急管理厅将组织执法检查组对气雾剂企业进行重点执法检查。

  (三)从严从细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各地要督促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针对冬季低温、干燥等不利因素,深入开展防火、防静电、防泄漏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爆炸危险场所设备和装置是否按《防止静电事故通用导则》(GB12158)规定采取相应的防静电措施;防火、防泄漏、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安全设施是否正常有效;罐区仓库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否定期检测检验、维护保养及正常运行等情况,加大巡检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四)严肃做好事故调查处置。广州市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依法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对事故责任人员采取行政强制措施,迅速召开事故现场警示会,从严从快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增城区委区政府要针对今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多发的不利局面,迅速召开会议,深刻反思思想上、认识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形式主义,以痛定思痛、亡羊补牢、自我革命的态度,研究制定加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硬措施”,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其他地市不能置身事外,按照全省全市“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要求,立即组织研判、深入排查、采取措施,全力确保本地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平稳。

  请迅速将本通报转发至所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贯彻落实。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12月18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