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发布岁末年初有限空间、粉尘涉爆作业和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风险预警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07
作者:
字体:

各地级以上市及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岁末年初,是生产经营旺季,停产复产更迭频繁,企业员工流动性大;冬春季节天干物燥,容易产生静电聚积,有机溶剂挥发性大,且存在通风不良等因素,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粉尘爆燃、危险化学品爆燃中毒安全风险极大,是历来同类事故多发易发时期。请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种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部署。各行业部门和企业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风险辨识和研判,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认真抓好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使用各项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管控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二、突出落实防控措施,严防“以身试毒”、“以身试爆”

  (一)突出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要求。即: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

  (二)突出落实粉尘爆炸事故“四查”要求。一查设备。对机械设备进行断电检查。二查粉尘。彻底清理工作场所、除尘管道、集尘器内的粉尘,并做好防火防爆工作。三查通水、通风。检查湿式除尘循环用水储水池(箱)及水质过滤池(箱)的水量是否足够,通风气孔是否保持畅通。四查易燃易爆物。检查易燃易爆金属粉末储存、堆放安全管控措施是否落实,生产场所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白电油、工业酒精等易燃易爆有机溶剂擦拭机器设备或清洁地板等行为。

  (三)突出落实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安全“六要”要求。一要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使其掌握相关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应急处置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二要按规定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所或者专用储存室内,储存方式、方法以及储存条件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三要根据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品种、数量和危险特性等,在使用、储存等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监测、监控、通信、通风、防晒、调温、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中和、防潮、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泄漏以及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以及应急救援等安全设施,并保证正常使用。四要参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程》,落实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的特殊作业安全措施。五要按规定为从业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并督促其正确佩戴使用。六要按规定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防控措施。

  三、认真落实硬招实招,确保岁末年初安全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层层压实责任。二要强化跟踪督办,敢于动真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会议一开了之、通知一发了之,严防督而不办、约谈无果,真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三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保护人民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请各地将本通知精神要求传达至有关单位、企业,并督促抓好落实。




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1月7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