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关于2020年省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分配方案的公示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3-02
作者:
字体: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粤府〔2018〕120号)的有关规定,现公示2020年省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公示期自3月2日至3月8日,共7日。在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向省应急管理厅反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请提供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和反映事项证明材料等;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请提供真实单位名称(加盖公章)、联系人、联系方式和反映事项证明材料等。

  省应急管理厅联系人:郑钟祥。

  联系电话:83135903。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大马路19号广东应急管理大厦。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3月2日  


2020年省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分配方案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二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科学有效分配2020年省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导向作用,提高使用绩效,我厅制定了本预算方案。2019年11月24日,厅主要负责同志召集副厅级以上领导及各处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该方案进行了研究并通过。

  一、总体预算

  根据省财政厅“一下”控制数,我厅2020年省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总体预算35360万元。

  二、分配方案

  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拟保留省级审批权限项目34420万元,占控制数的97.34%;下达地市(市、县)任务清单940万元,占控制数的2.66%。

  (一)资金分配方式。

  2020年专项资金分配采用因素法和项目法相结合的方式,保留省本级使用的资金采用项目法分配,补助地市的资金采用因素法切块下达。

  1.省本级专项资金。计划保留省本级资金34420万元,按项目法分配。省本级专项资金通过发布申报指南、组织申报、论证评审、遴选排序等环节完成项目库建设,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和“轻重缓急”原则,结合我厅明年重点工作任务,从省本级项目库中择优挑选项目。

  2.补助地市。计划补助地方(市、县)资金940万元,全部采取因素法分配。我厅制定以任务为导向的因素法分配指标体系,综合考虑往年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因素,根据各项任务权重,确定并下达各地资金,同步下达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

  (二)具体分配方案。

  1.防灾救灾应急财政事权25360万元(省本级24920万元,地市440万元)。

  (1)自然灾害生活救助18500万元。2020年拟安排1个省本级项目18500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地区受灾群众的紧急抢救、转移安置等应急救助和解决受灾群众无力克服的衣、食、住、医等生活困难,灾民倒房恢复重建和损坏房屋修缮,因灾死亡(失踪)人员家属抚慰,以及购置、加工及储运灾害救助物资。

  (2)特大三防应急救灾项目2000万元。2020年拟安排1个省本级项目2000万元,主要用于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抢险、水毁修复、监测测报设施设备修复、防汛通讯设施修复、抢险应急物资及设备购置、三防指挥体系建设;组织蓄滞洪区群众安全转移;修建应急抗旱设施等。

  (3)森林防火及航空消防4860万元。2020年拟安排4个省本级项目4420万元和下达地市440万元,主要支持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营房营区建设、专业骨干培训、森林消防物资和专用设备购置、航空消防飞机租赁、地面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森林火灾视频监控和预警监测等。

  2.安全生产财政事权10000万元(省本级9500万元,地市500万元)。

  (1)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4500万元。2020年拟安排8个省本级项目4000万元和下达地市500万元,重点支持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执法装备、灾害事故调查评估、应急管理技术支撑、培训考核省考试机构等。

  (2)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治理及风险防控方面4200万元。2020年拟安排7个省本级项目4200万元,重点支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工贸行业重大隐患治理等。

  (3)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面1300万元。2020年拟安排2个省本级项目1300万元,重点支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人才队伍建设等。

  附件:

  1.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总体计划表

  2.2020年省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省本级项目表

  3-1.2020年省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森林防火及航空消防下达各地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表

  3-2.2020年省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安全生产下达各地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表

  4.关于2020年度省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资金分配方案的说明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