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报送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函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0-27
作者:
字体:

 (粤应急函〔2020〕389号)

省政协提案委:

  根据《关于协助做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等工作的通知》(粤协办函〔2020〕235号)要求,现将我厅2020年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函报如下。

  一、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相关单位、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认真办理政协提案,不断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取得了一定实效。2020年,我厅办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共44件,除1件新交办的提案,其余均已按规定程序及时办结并答复。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我厅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厅主要领导批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厅把认真负责办理好提案,作为不断推进应急管理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的有效途径,一以贯之抓好落实。一是坚持分级负责制。厅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处室,明确办理人员和办理时限。二是重点提案重点办。每年厅主要领导均领办1至2件重点提案,去年厅主要领导领办的第20190173号政协提案《关于粤港澳加强合作应对自然灾害、加强防灾备灾的提案》获评优秀提案。2020年厅主要领导领办第20200277号提案《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厅主要领导多次对方案制订、调研重点、推进思路等作出具体指示,并亲自审定工作方案、工作计划,专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进度、审定答复内容,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工作。三是领导适时督办。对我厅承办的所有提案,分管厅领导都要定期督办,及时跟进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适时开展实地调研和研究答复工作。

  (二)措施得力,调研充分。我厅收到相关提案通知后,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明确提案人的关注重点,为办好建议提案打下坚实基础。一是主动与主办单位沟通配合。对于会办件的办理,我厅积极主动与主办单位联系沟通,明确会办意见的方向和重点后,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厅内业务处室意见,提出会办意见。二是主动听取提案方意见。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与提案人通过电话、邮件、微信、座谈等方式,全程做好有效沟通协调:收到办件时,积极与提案人就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沟通;办理过程中,就具体问题和办理情况进行沟通;安排调研前,就调研方式、范围等进行沟通;正式答复前,就初步答复意见进行沟通,确保对提案建议的正确理解和有效办理。为扎实推进我厅主要领导同志领办第20200277号提案,厅领导带队专门到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进行座谈,面对面沟通交流回复意见,提案人表示对我厅的答复意见非常满意。三是加强调研广泛听取提案相关方意见。我厅非常重视提案办理过程中的调查研究,各分管厅领导都带队调研,组织提案会办单位深入各地工厂、企业和有关社会组织进行调研、座谈,全面精准了解各方面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确保质量,实效显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按照省领导关于应急管理的工作部署,围绕提案主题,拟定形成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明确的工作建议。在具体答复中,始终坚持“不绕弯子,不打马虎”,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对于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提出可行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对具有前瞻性的问题,坚持在深入调查、综合分析、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办理意见;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充分说明理由,并跟进工作措施,确保办理质量。所有建议提案均按规定程序及时办结并答复,取得了沟通协调、办理态度、办理结果满意率均为100%的良好成效。如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提案(第20200277号提案),省应急管理厅就完善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后,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建立了6个方面的机制,推动建立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公共支撑平台(简称“粤政图”)、广东省应急物资综合信息平台和省级救灾物资、三防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等全省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有力推进了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四)专人督办,严格管理。按照“分级负责、分工协办、专人督办、归口办理”的办理规程,我厅由专人承担联系、办理和反馈工作,政法宣传处归口办理,各处室协办。收到建议提案后,政法宣传处立即制定分工和办理工作方案,附全部提案的详细表格,由厅主要领导审定后,分发给全厅各处室(单位)办理,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分工、每个阶段的完成时间、工作目标等提出明确要求。对提案的办理期限、质量和回复件格式,我厅均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全部文稿由政法宣传处统一规范制作,对回复意见,实施“承办处室—政法宣传处—分管厅领导”三级审定责任制,对重大、领办、难办的提案,实行“承办处室—政法宣传处—分管厅领导—厅主要领导”四级审定责任制,由厅主要领导亲自审定签批。

  (五)及时公开,接受监督。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我厅对所有提案作出的答复均已公开,并在厅网站上发布,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提高提案办理的透明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厅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广东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但受诸多因素的限制,办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今年我厅承办的提案数量较往年大幅增多,导致与部分提案人沟通联系不够,办理速度较慢;部分提案涉及多个部门,作为主办单位囿于职能限制,有时难以全面解决或给提案人最满意的答复。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按照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和主要领导领办制度要求,加强与提案人及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量、深化办理实效,充分发挥提案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助推新时代广东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附件:优秀提案推荐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10月22日



附件


  优秀提案推荐(一)

案    号:第20200277号

 题: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提案

 案 者致公党广东省委会

评选理由:提案人针对我省应急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完善应急管理“一张图”建设、做大做强各级专常兼备队伍、整合规范各级应急储备物资仓库、建设应急物资仓储信息平台等建议。各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建议,我厅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省应急管理厅就完善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后,向省委省政府提出5个方面的建议,建立了6个方面的机制。一是推动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建立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公共支撑平台(简称“粤政图”);二是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省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现各类物资的常态储备归口管理、应急调度集中统一,全面提升各级政府应急物资保障效能,加快推进辐射全省的省级应急物资保障基地建设,逐步推动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实现地级以上市全覆盖;三是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推动建立省级救灾物资、三防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印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建立省级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试行)的通知》《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明确广东省省级三防物资调用流程的通知》,推动建立中央应急物资保障联动机制,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东局建立应急物资保障联系机制;四是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推进广东省应急物资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内容(救灾物资调拨平台)开发工作,上线PC端和移动端应用,实现救灾物资调用申请、审批、调拨、跟踪、接收全过程管理,实现智能生成救灾物资调拨方案,实现救灾物资品名、目录、库存管理和统计分析,实现救灾物资仓库、应急避难场所、灾害信息员在线查看和展示,并将不断拓展、完善应急物资综合信息平台的功能;五是加强与京东、顺丰等物流企业深度合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高应急物资和抢险器材调动效率,有力推进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优秀提案推荐(二)

案    号:20200351号

案    题:关于大力推进广东规范化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的提案

提 出 人:马於光

评选理由:提案人就如何科学有效地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预防电动车引发火灾,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提出广东省制定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防火设计标准、认真贯彻落实生产厂家质量管控、统一规范集中充电和停放、制定合理的充电费用收取标准、政府应对建设充电桩的单位和居民区给予一定的补贴等建议。省应急管理厅就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听取提案人意见,充分吸收提案建议。一是按照省领导的专门批示,省应急管理厅正在牵头制定《广东省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二是全省大力推进新国标的贯彻落实。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后,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加强配合,建立信息互通、情况共享、联合排查、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组织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单位的数量和情况进行排查,开展电动自行车生产、经营场所和销售单位的专项监督检查;三是从源头加强电动车质量管理。省市场监管局将电动自行车产品纳入年度重点监管目录;四是组织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省住建厅连续3年将物业服务企业未按规定集中存放、管理电动自行车,落实安全措施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安全状况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整治范围,开展隐患检查,及时处理安全隐患;五是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指导各地在详细规划编制中保障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用地安排。各地市政府组织区(县)和有关部门,按照“试点带动、逐步规范”的思路,积极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应用信息化先进技术,及时总结示点经验,改进管理模式,大力推动电动车安全管理示范创建,全面提升了电动车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优秀提案推荐(三)

案    号:20201132号

案    题:关于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制的提案

提 出 人:台盟广东省委会

评选理由:提案人针对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提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手册、完善应急管理快速反应机制、建立严格的应急物资储备监督检查体系、建立社会民众应急基本知识定期培训制度等建议。省应急管理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会、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等单位充分协商,并充分听取提案人意见,吸收采纳提案建议。一是全面强化安全生产风险源头管理、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安全、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创新应急救援实战推演模式,严密防范各种风险叠加碰头;二是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危化品安全责任落实、敏锐捕捉“弱信号”破解安全监管难题,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工作;三是全省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执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四是实现精准“短临预警”,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气象、水文部门精细滚动预报,首次将未来1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到受影响乡镇和村,四轮“龙舟水”期间共发布125期《短时临近强降雨天气预告》;五是省应急管理厅全力推进“智慧大应急”建设,发挥无人机VR、AR技术、卫星通讯、自组网技术、窄带通讯、小鱼单兵、一键通等信息化手段,派出应急小分队,构成“人+科技”应急模式,直插一线,实时传回现场画面,实时与现场指挥员连通,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即时连接零距离、场景即时传播零时差、指令即时下达零延误,为抗洪抢险救灾赢得黄金时间。以上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我省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补齐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短板和不足。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