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江门市华齐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气体中毒事故的通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0-28
作者:
字体:

(粤应急函〔2020〕394号)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

  江门市华齐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电镀企业,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新财富环保电镀基地。2020年10月3日19时许,该公司组织员工开展清洗酸洗槽作业时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8人不同程度中毒,目前7人已康复出院,1人仍继续住院治疗(无生命危险)。经初步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该公司员工在清洗酸洗槽时,将含有硫酸成分的废水倒入旁边碱铜过滤机下面的接水盘,由于接水盘中残留含有氰化钠、氰化亚铜和烧碱等物质的碱铜结晶体,遇到含有硫酸的废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氰化氢气体,造成中毒事故。

  这起事故发生在国庆节假日期间,中毒人数较多,影响较大,同时也充分暴露出该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一是工艺设计存在缺陷。含氰化物的碱铜过滤机并非酸洗工序的设施,却与酸洗槽安装在同一侧且距离过近,操作空间有限,在空间上存在清理废水的作业与碱铜过滤机产生交叉,且通道过于狭窄,不利于紧急疏散和事故救援。二是设备布置不合理。厂房通风不良,有毒气体不能及时排放,在可能产生氰化氢气体的场所,未设置氰化氢气体检测报警仪。三是工艺安全管理不完善。在更换过滤芯的过程中存在碱铜溶液滴漏到接水盘未及时清理的现象。四是安全管理制度不切合实际。企业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安全组织架构不完善,未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和建立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没有对清洗含氰化物碱铜过滤机和酸洗槽的具体作业制定操作规程。五是安全培训严重缺失。没有按要求组织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作业前没有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员工不了解本岗位风险以及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后果及防护措施。六是复工复产安全管理不到位。节假日停产后复工,没有落实复工令。事故作业现场属于有限空间,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而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七是应急预案流于形式。应急救援预案无操作性和针对性,缺乏剧毒品氰化氢和氰化钠中毒的应急处置方案,未组织开展剧毒品中毒应急演练,员工盲目施救。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细抓实安全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同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电镀企业专项检查。各地要将电镀产业园(基地)纳入《广东省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实施整治,要对辖区范围内的电镀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督促企业应严格执行《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GB5083)《电镀生产装置安全技术条件》(AQ5203-2008)和《电镀生产安全操作规程》(AQ5202-2008)等标准规程,坚决落实“一线三排”的工作要求,全面排查、科学排序和有效排除事故隐患,对发现企业存在氰化槽和酸槽过于临近、通风和排水不符合要求、废液处理不规范、过滤机布置不合理等隐患应责令限期整改,并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改进工艺设备,优化作业场所,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应依法立案查处,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立即责令停产整顿,经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应予以关闭,规范电镀企业安全管理。

  二、强化工贸企业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各地要加强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环节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其使用条件(包括工艺)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是否根据所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危险特性以及使用量和使用方式,建立、健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涉及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作业场所是否设置相应的监测、监控、通风、防晒、调温、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中和、防潮、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泄漏以及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等安全设施、设备;危险化学品是否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所或专用储存室,是否实行分类分区储存,物品名称、应急指引和警示标志应醒目清晰,并由专人负责管理;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是否采取符合国家相关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安全措施和应急处置原则。

  三、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各地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组织架构、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电镀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事电镀化学品使用、储存、运输、废弃物处置的作业人员应参加电镀化学品安全和应急知识相关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对新入职员工开展三级安全培训教育,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根据危险化学品的危害特性,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及时修订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中毒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加强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落实开停工安全防范措施,严格动火、动土、吊装、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审批,坚决执行有限空间“七不准”、高处作业“五个必须”规定,杜绝各类“三违”行为发生。

  四、严格事故调查处理。江门市要督促新会区加快事故调查处理进度,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原则,严肃事故查处,全面剖析事故深层次原因,搞准搞透搞明白,查明事故性质,认定事故责任,对事故责任者依法追究责任,全面总结事故教训,采取强有力的整改措施,确保事故处理“四不放过”落实到位。各地要组织电镀企业认真学习事故案例,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推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入脑入心,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请迅速将本通报转发至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工贸企业贯彻落实。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10月27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