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4-12
作者:
字体:

  2020年,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建议办理作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始终将建议办理工作与我厅工作实际相结合,特别是与建立健全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机制相结合,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以“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建议办理工作,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现将我厅2020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有关情况函报如下:

  一、2020年建议办理情况

  全年我厅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共9件(含主办件1件),均已按规定程序及时办结并答复。在办理代表建议中,我厅积极加强与相关单位、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采纳并吸收代表建议并运用到我厅实际工作,有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我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一把手”负责制,从讲政治的高度,注重沟通协商,提高办理实效,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到“高、听、实、严”。

  (一)用“高”字分解任务

  厅主要领导对我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批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全厅把认真负责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不断推进应急管理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的有效途径,一以贯之抓好落实。一是坚持分级负责制。厅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处室,明确办理人员和办理时限。二是重点建议重点办。为做好厅主要领导领办的第1305号人大建议《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安全管理的建议》的办理工作,厅主要领导多次对建议办理过程中的方案制订、调研重点、推进思路等作出具体指示,并亲自审定工作方案、工作计划,专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进度、审定答复内容,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工作。三是领导适时督办。对我厅承办的建议,分管领导定期督办,及时跟进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适时开展实地调研和研究答复工作。

  (二)用“听”字明确问题

  我厅收到相关建议后,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明确问题,为办好建议打下坚实基础。一是主动与主办单位沟通配合。对于会办件的办理,我厅积极主动与主办单位联系沟通,明确会办意见的方向和重点后,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会办意见。二是主动听取代表意见。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与代表通过电话、微信、座谈等方式,全程做好有效沟通协调:收到办件时,积极与代表就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沟通;办理过程中,就具体问题和办理情况进行沟通;安排调研前,就调研方式、范围等进行沟通;正式答复前,就初步答复意见进行沟通,确保对建议的正确理解和有效办理。三是广泛调研听取建议相关方意见。我厅非常重视建议办理过程中的调查研究,连续几年,厅主要领导都亲自带队,专门对主办建议组织调研、座谈,全面深入了解各方面情况。2020年,专门制定《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领办第1305号人大建议的工作方案》,由厅主要领导带队,人大代表孔令涌参加,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等会办单位相关领导,赴东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相关方座谈会。通过对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使用监管工作的调研,为制定出台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安全管理措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用“实”字确保质量

  为切实提高建议办理的实效性,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应急管理的工作部署,拟定形成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明确的工作建议。在具体答复中,始终坚持“不绕弯子,不打马虎”,针对建议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对于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提出可行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对具有前瞻性的问题,坚持在深入调查、综合分析、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办理意见;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充分说明理由,并跟进工作措施,确保办理质量,做到真办、实办。

  (四)用“严”字加强管理   

  按照“分级负责、分工协办、专人督办、归口办理”的办理规程,我厅由专人承担联系、办理和反馈工作,政法宣传处归口办理,各处室协办。一收到建议,政法宣传处立即制定分工和办理工作方案,附全部建议的详细表格,由厅主要领导审定后,分发给全厅各处室(单位)办理,工作方案对各工作分工、每个阶段的完成时间、工作目标等提出明确要求。对建议的办理期限、质量和回复件格式,我厅均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全部文稿由政法宣传处统一规范制作,对回复意见,实施“承办处室—政法宣传处—分管厅领导”三级审定责任制,对重大、领办、难办的建议,实行“承办处室—政法宣传处—分管厅领导—厅主要领导”四级审定责任制,由厅主要领导亲自审定签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按照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和主要领导领办制度要求,加强与代表及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量、深化办理实效,充分发挥建议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助推新时代广东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