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28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5-25
作者:
字体:

粤应急函〔2021〕187号

省民政厅:

  莫伟成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作用的提案》(第20210287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厅会办意见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组织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厅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近年来,按照《民政部关于支持引导应急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在动员机制、联动机制建设方面不断推进完善,应急力量参与减灾救灾的社会成效日益彰显。

  一、提高站位,加强党对社会应急力量的领导。会同团省委、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等部门,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我省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社会应急力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促业务建队伍,保证正确政治方向。

  二、广泛支持,加大社会应急力量支持引导力度。目前,省市、县(市、区)已将96支在册的社会应急力量纳入了属地应急救援体系。2019年,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社会力量车辆跨省抢险救灾公路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粤交费函〔2019〕832号),建立我省建立社会力量车辆抢险救灾公路通行服务保障机制,并起草《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建立社会力量车辆公路免费通行联动机制的意见》,推进社会力量车辆参与抢险救灾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真正落地。2019年,经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多次商谈,首创并推广平安应急救援责任保险,全年约58支社会应急力量队伍共计700多名救援队员参保、参保金额共计20多万,每支队伍保额累计上限为500万。

  三、以赛促训,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2019年上半年,会同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海南省50支社会救援力量共500人,参加广东区域选拔竞赛体能训练和考核,并组织4支广东省社会应急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8月25日-27日,在中国(广州)国际应急安全博览会期间,我厅组织举办2020年广东省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来自19个地市的36支社会应急力量245人参加竞赛。

  四、以点带面,加强社会应急力量的规范化建设。2019年,根据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部署,制定《广东省开展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试点工作方案》和《广东省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建设方案》,委托第三方机构具体实施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试点工作,组织相关专家到北京进行社会应急力量救援能力测评工作培训。

  五、发动社会应急力量广泛参与抢险救援行动。2019年以来,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1800多个,行动涉及水域救援、山岳救援、森林救援、危化品救援、后勤保障、安全演练和防疫等,出动救援力量超过15000多人次,组织70支社会应急力量持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出动约12000人次。各地社会应急力量还在属地开展落水人员施救、安全知识培训、社区应急宣传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全省应急力量现状,为构建 “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按照鼓励支持、引导规范、效率优先、协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序推进全省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

  专此函达。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5月21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