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8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7-06
作者:
字体:

粤应急〔2021〕252号

农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教育的建议》(第1081号)收悉。经综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意见,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应急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您提出了进一步建设学校应急安全教育体系等四个方面的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工作开展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应急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把宣传教育作为防范安全风险的最前一道防线,不断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特别是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一)关于进一步建设学校应急安全教育体系的建议

  我省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火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开展校园安全文化建设,采取合理形式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定期开展应急疏散和自救互救演练,教育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我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公共安全教育等专题教育教学,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统一编写了地方综合课程教材目录,内容涵盖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自然灾害应急避险、事故安全防护和社会安全防护等专题的安全教育教材。省教育厅利用“广东教育”“广东教育传媒”等公众号、省教育厅官网,发布安全知识推文、宣传资料,引导师生和家长关注应急安全教育、了解应急安全知识、掌握应急安全技能。通过广东省安全教育平台广泛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目前注册班级39万个,注册学生1410万人,2020年组织开展防溺水、交通、消防等各类安全专题教育15次、日常生活安全教育12次,全省中小学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常态化教育累计约3000万次,发送安全提醒累计26万条。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教育厅等部门制作播放“开学第一课”“防灾减灾一堂课”等课程,在“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平台广泛播出,全省近600万中小学生线上参加学习。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积极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继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一是加强对全省教育系统教职员工的应急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参训比例,完善培训工作机制。二是深入推广“广东省安全教育平台”和“天天讲安全”宣传教育模式,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应急演练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应急处突能力。

  (二)关于加强对企业单位应急安全宣传教育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每年6月组织全省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着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组织各地、各有关单位创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推进全省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每年开展相关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民爆企业开展不同科目的应急演练;2020年印发安全应急主题海报、宣教挂图2100多张,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宣教折页、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小手册、自然灾害防范及应急措施宣传单9000多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每年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培训,创新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家送服务下基层活动。省国资委每年组织省属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应急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强化企业安全应急文化建设。仅2020年就组织省属企业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共118场次,约2万人次参加。省总工会每年组织约2.3万家企业、720万名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举办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微电影大赛、“安全生产随手拍”手机摄影大赛等趣味活动,深入开展工会法治宣传活动。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创新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灭火安全宣传月等重点活动,完善明查暗访工作常态化报道机制,加大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曝光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广泛宣传典型事故案例,引导企业和公众从警示中吸取教训。加强安全应急人才培养,实施安全技能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有关企业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企业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交流和联合救援演练,提升企业应急处突能力。

  (三)关于加强对社区居民、农村居民应急安全教育的建议

  我省聚焦基层社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省委宣传部指导有关部门、有关媒体制作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各类宣传品,切实加强应急安全宣传报道。省农业农村厅制作推送防灾减灾宣传短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应急演练、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现场安全咨询、农业安全生产培训等,进一步提高农民农业生产风险防范能力。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卫生应急“五进”,开展一系列卫生应急主题宣传活动,特别是以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为突破口,开展师生应急救护知识宣教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省妇联组织发放应急安全常识手册、举办科普讲座、网上知识问答,利用农家书屋、村图书室等场所,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村居”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家庭。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公众防疫知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科普宣传,充分依托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载体,强化应急安全常识宣介和普及。推动建设应急科普和安全体验基地、场所,推动安全元素充分融入社区公园、广场、乡村服务场所等公共设施。进一步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的安全宣传优势,充分利用物业管理区域宣传栏、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平台,积极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应急安全生产宣传,加大农药、农机、渔船(渔业)、农村能源、重大动植物疫病、农业气象灾害防治等重点领域的宣传力度。  

  (四)关于发挥现代智能技术作用的建议

  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坚持传统手段与先进科技并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运用各种新形式新平台,积极探索应急安全“云宣传”。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创新开展防灾减灾公益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线上活动覆盖量累计3942.4万人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全国率先征集战疫数字技术产品,公开发布200家企业的340项战疫数字技术产品资源信息,供各产业园区、社区服务机构、企业等单位对接使用,受到业界肯定和欢迎;在全国率先开通粤商通平台“智慧复工”专区,搭建省级官方“数字技术产品超市”,为企业提供八大类数字技术产品供需对接服务,发布179家企业254项优秀数字技术产品,助力企业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团省委组织全省少先队员开展“飞扬的红领巾”网络队日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真实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应急安全宣教模式,积极开展青少年应急安全宣传教育。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发挥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不断拓展应急安全宣传阵地,不断创新应急安全宣传形式,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的新媒体宣传品,更加生动活泼地传播应急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地开展风险防范教育,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共同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6月30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