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9-29
作者:
字体: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根据《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厅2021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我厅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共14件(含主办件7件),均按规定程序及时办结并答复。在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过程中,我厅积极加强与省人大代表、相关单位的联系沟通,切实将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和办理工作中取得的有益经验运用到我厅实际工作,有力推动我省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以高度的责任心开展办理工作

  我厅将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在推动应急管理改革方面的作用。一是实行办理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政策法规处统筹协调、承办部门各司其职”的办理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发挥重点建议办理的示范引领作用。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办《关于尽快理顺应急委员会职责的建议》,多次对办理方案制订、调研方式、推进思路等作出指示批示,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召开线上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围绕建议关切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建议办理工作积累有益经验。三是加大督办力度。厅政策法规处将督办贯穿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强化工作台账管理,详细记录任务分工、沟通情况、调研情况、答复情况等内容,及时跟进办理进度,确保办理时效和质量。

  二、以一丝不苟的细心确保办理实效

  对于承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我厅通过沟通联系、调研交流、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确保办理工作高效率、高质量。一是主动与代表沟通联系。在办理前,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听取代表意见,准确理解和把握代表建议内容。在办理时,及时汇报办理工作进展,做好充分沟通交流。在办复后,及时向代表反馈答复内容,不断加强和创新应急管理工作。二是深入调研、精准发力。为做好《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建议》的办理工作,厅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功能进行深入研究。三是优化办理流程。我厅严格遵循“分级负责、分工协办、专人督办、归口办理”的代表建议办理规程,注重办理流程的优化提升,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时限,确保按期按质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三、以持之以恒的耐心跟踪落实

  我厅认真吸收意见建议,切实将省人大建议办理成果转化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一是确保办理工作中承诺事项全部落实到位。我厅及时回应代表建议,迅速加强有关工作,例如在办复第1081号《关于加强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教育的建议》后,我厅创新开展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举办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会,开展应急管理法治“云宣讲”,启动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工作,应急普法宣传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评价。二是对重点问题、前瞻性问题持续调查研究。在办复《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建议》后,省应急管理厅有关业务处室深入有关地市和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广泛了解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规范有序发展。三是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有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守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

  接下来,我厅将继续扎实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改革,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9月27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