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1-24 11:18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广东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 2021年1月1日至 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发布。2021年,在厅门户网站开设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法治宣传、建议提案办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信息公开”专栏,将厅门户网站和“广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为新闻宣传重要平台,统筹建成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微信宣传“矩阵”,融合传播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3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不存在不答复、应援引未援引、超期、未告知救济途径现象。其中,属可以公开答复的13件,可以部分公开答复的2件,不予公开答复的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的3件,属于咨询类问题1件。

  (三)持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建设。制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将信息进行分类细化,使栏目内容更加清晰合理,便捷公民查询;抓好安全生产、救灾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年度报告,将年报作为重要的基础性政府信息的公开,尤其重视年度数据的公开。通过形成制度化的管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四)持续打造法律法规公开特色平台。在厅门户网站设《谁执法谁普法》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应急普法小课堂”,通过“法律解读”“以案释法”“法治动态”“普法小课堂”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法律知识。会同省司法厅等六家省直部门,策划实施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采取“互联网+应急普法”的形式,搭建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应急普法场景,推动应急普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省共有3800多万人次参与,完成了近3亿次的线上答题,该活动被评为2020-2021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2

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1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1





1

(七)总计

21

2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努力做好制度建设等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厅门户网站公开为主要渠道、公开渠道不够多元;三是政务公开的保障机制还不健全,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应急管理总体安排部署,实行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依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在加大工作力度上下功夫。更加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让人民群众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在持续抓好平台建设上下功夫。2022年度将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目录,调整栏目内容,使目录内容更加清晰合理,将厅门户网站打造成权威的应急管理信息发布平台。同时,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提升政务新媒体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三是在严格依规落实各项制度上下功夫。依法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办理情况,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健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及时查处举报投诉问题。不断深化应急管理系统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继续优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与质量,运用系统化思维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四是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上下功夫。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咨询受理等信息发布与咨询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将加强联系对接,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确保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六、其他需要告知的事项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厅网站网址为http://yjgl.gd.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