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8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19
作者:
字体:

省消防救援总队:

  杨育城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的提案》(第20220287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厅会办意见如下: 

  今年以来,我省共发生各类火灾17896起,其中亡人火灾30起,死亡41人,受伤45人。这其中,发生在住宅、宿舍等居住类场所火灾5118起,火灾起数占总数的30.1%,亡人火灾中,居住类场所亡人火灾13起,死亡15人,分别占总数的68.4、51.7%,暴露出我省居住类场所火灾风险仍较高。

  一、居住类火灾暴露出的问题隐患

  分析近几年居住类火灾特点,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下店上住”“前店后住”问题。类似河南商丘“6·25”重大火灾事故的下店上住、前店后住“三合一”场所在我省也大量存在,这类建筑往往集生活、经营、仓储于一体,建筑材料耐火等级低,楼梯狭窄,楼距不足,内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较少,商住没有严格的防火分隔,一旦发生火灾,有毒烟气迅速扩散蔓延,极易引起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发生。如汕尾海丰县“3·20”火灾,起火建筑为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首层为商店,二层以上为住宅,一层起火,过火面积仅为25平方米,因为商店与居住区域未做防火分隔,直接导致2人死亡、2人受伤。

  (二)封闭式防盗网问题。很多老旧小区、村民自建房的阳台、窗户部位均安装有防盗网,这类防盗网多是不锈钢材质,结构非常坚固,大部分没有设置逃生窗,安全隐患大,一旦发生火灾,被困人员无法从阳台、窗户及时疏散,活活葬身火海。如揭阳普宁市“5·15”较大火灾,首层楼梯部位起火,因二至五层阳台、窗户均安装了封闭式防盗网,导致救援人员无法第一时间进场施援,被困人员无法及时疏散逃生,造成6人死亡。

  (三)电气线路老化问题。电气线路使用周期长,许多家庭的电气线路使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加上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大量普及,用电荷载增加,超过初装容量。此外,居民安全用电意识不强,电线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等行为较为普遍。这些因素的叠加,直接导致电气线路急剧老化,极易造成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漏电等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的发生。如揭阳惠来县“3·09”火灾、汕尾海丰县“3·20”火灾、肇庆四会市“3·20”火灾、清远英德市“4·18”火灾、揭阳普宁市“5·15”较大火灾,起火原因均是电气线路故障引起。

  (四)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我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电动自行车经常“进楼入户”“人车同屋”,在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等现象非常普遍,私拉乱接电线、“飞线充电”等违规现象比比皆是。电动自行车一旦发生火灾,燃烧迅猛,难于扑救,燃烧产生的大量有毒烟气极短时间内充斥整个房间、走道和楼梯间,极易引发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二、完善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的有关工作建议

  (一)彻底解决商住无防火分隔的问题。各地要对“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村民自建房进行地毯式排查,凡居住场所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混合设置、相连相通,没有进行防火防烟分隔的,一律依法查封;凡疏散走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堵塞、封堵、锁闭的,一律责令清通;凡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立案查处,切实降低“小火亡人”的几率和风险。

  (二)彻底解决电气线路老化问题。针对“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村民自建房电气线路布置凌乱、线路老化、乱拉乱接、架设零乱等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下大决心、下大力气,站在“为群众办实事”的高度,住户表前线路由电网公司负责整改,住户表后线路以自愿为原则,整改经费由住户解决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统一委托有资质的公司按照“一户一个空气开关、所有电线一律套管、老旧线路一律拆除”的方案进行改造,彻底消除电气火灾隐患。

  (三)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各地要组织力量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要打通逃生通道,要对辖区内的“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群租房、村民自建房等类似场所的防盗窗、防盗网进行全面排查,对无法开启的封闭式结构,一律拆除整改,开设逃生窗口后方可使用,并确保紧急情况下能迅速打开逃生。二是要打通救援通道,公安交警部门要严查小汽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对屡教不改、拒不驶离的违停车辆,依法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

  (四)严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各地要积极探索“社区、物业公司出钱,政府补贴”等多种模式,支持有条件的社区、物业公司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棚(桩)、停放点,彻底解决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问题;村(居)委和物业服务管理单位要加大对居(村)民住宅的监督巡查力度,禁止电动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禁止电动车停放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消防部门与公安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电动车阻塞消防通道和在楼梯过道充电行为,对处罚和拘留等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做好警示教育。

  (五)鼓励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装置。实践证明,独立式烟感报警装置,是防范应对各类居住场所“小火亡人”的有效技术手段。各地要把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装置纳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项目,在“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群租房、村民自建房等类似场所,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装置;鼓励、引导群众在个人住房安装,提前火灾报警时间,提醒现场人员及时疏散逃生,尽最大努力把事故损失降至最低。

  专此函达。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5月6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