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 公告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08 14:35
字体:

  2020年,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抓好应急管理法治工作,运用法治思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灾救灾救灾,全力以赴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我厅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突出关键少数,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更加压实。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厅党委会议、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主题发言,厅正处职以上干部列席并参与学习讨论的形式,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上狠下功夫。二是坚持统筹协调,带头强化组织领导。厅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坚持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带头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带头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三是坚持法治思维,带头强化制度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多场立法专题研究会、座谈会,就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注重提高立法质量。认真组织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四是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研究、协调新桥公司不服揭阳市应急管理局复议案等重大复杂疑难的复议应诉或信访案件。组织广东应急管理大讲堂、青年干部“应急管理三十分钟”和理论大学习宣讲会等活动,通过亲自授课、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带领全厅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二)深化应急改革,履行政府职能职责更加全面。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实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机制,出台化工行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高空作业“五个必须”、动火作业“三个一律”等政策措施,有效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的问题。实行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实施“一体三预”的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机制,创新“防汛四张表”、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实行“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和防汛防风工作指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最高要求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最实措施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战斗力。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厅315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项研究、有序压减,报经省政府同意后保留34项,压减281项,压减率89%,超额完成省定压减目标。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行“一网通办”,今年我厅共受理33件,办结33件,颁发资质证书17张,同步签发电子证书17张,网上行政许可事项好评率为100%。三是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策程序。制定《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等涉及重大公众利益的工作措施、方案、规范性文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合法性审查、必须经厅务会或厅党委会议集体审议方可通过。

  (三)重视行政立法,应急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一是修订并重新颁布《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发挥保险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分散生产安全事故责任风险,强化事故预防。二是加强立法调研评估,提前谋划立法工作。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完成《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立法后评估,草拟《广东省应急管理条例》等草案建议稿并报送省司法厅、省人大。是进一步加强制度措施配套细化。印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生产经营单位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管理的暂行办法》《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4部规范性文件,运用制度规范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应急管理工作。

  (四)提升执法效能,公平文明执法更加规范。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印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规则》,上线全省安全生产执法系统,实现全流程、全覆盖移动执法。二是推动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实施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制定实施《推进安全生产“双随机”监督检查实施细则》《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结果随机抽查结果公开管理办法》《行政处罚信息公布制度》《安全监管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常态化。三是严厉查处生产安全事故。严格较大及典型事故调查处理,各地查处结案较大及典型生产安全事故33起,共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其他问责处理177人,对99家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处罚。组织、参与对近五年的1起特别重大事故、3起重大事故和9起较大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评估。四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联合惩戒制度规定。向应急管理部报送拟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53家。会同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通知》。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05918家次,发现问题隐患717307处,行政处罚15115宗,经济处罚24673.3522万元。

  (五)压实法律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更加有效。一是有力统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统筹压实属地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由省主要领导同志与21个地市、60个省有关部门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向疫情斗争火线共派出党员突击队796人次,派出专家组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问诊指导,创新值班厅领导线上视频调度与执法小分队线下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运用钉钉子抓危化品事故整改、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等工作方法,全面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有力统筹风险隐患治理。实行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八个一次措施”、渔船安全“六个100%”、砂石船安全管理“六禁”、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落实风险管控“四早”措施,做到隐患整治责任、措施、时限、资金、预案“五到位”。三是有力统筹安全专项整治。以安全生产领域八大专项整治为重点,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着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全局性、原则性问题。四是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隔离点安全防范。运用“智慧应急”大数据,持续对15个方面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每天编印一期研判报告,为省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组织做好隔离观察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和防汛安全。五是有力统筹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为抓手,全力推动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53项具体任务落实。不断提升短临预警能力,逐时将未来1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的预警信息预报到镇。2020年共发布短时临近强降雨天气预告304期,地质灾害预警69期,预警信息达380万余条。尤其是第四轮龙舟水防御期间,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0.2万人,防御工作得到国家防总和应急管理部的充分肯定。

  (六)规范权力运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更加有力。一是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0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1宗,全部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对于存在事实不清楚、证据不确凿等问题的,坚决依法予以撤销。办理行政应诉10宗。未因行政诉讼和复议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者重大集体上访事件。二是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共9件、政协提案共44件,及时采纳合理意见建议,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厅网站开设法律法规、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在网站主动发布应急管理各类信息1221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指导。落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实行重大执法案件合法性审查。开展年度全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对部分地市进行约谈督导。四是认真办理信访事项。开展厅领导公开接访日活动,按期办结信访事项。2020年共办理信访事项60余件,信访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未出现大规模上访和越级上访情况。

  (七)强化普法,法治思维能力更加提升。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我省报送的视频、平面作品在第一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获得6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组织全省企业员工等约105万人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我省代表队取得三等奖。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南粤行”、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活动,推动应急法规常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利用广东应急广播、南方号“云宣讲”网络直播,邀请专家学者等广泛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加强“宪法宣传周”和安全生产法普法宣传。二是加强学法用法教育。厅领导班子带头、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法律,全年共举办 8场广东应急管理大讲堂、6期“应急管理三十分钟”。组织参加“省宪法专题学考暨年度学法考试”活动,全厅参加率、优秀率双100%。组织线上学习、线下讲座等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中向好、稳中求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在推动基层依法行政水平提升上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地区行政执法案卷不规范、不合法等情况仍然存在。

  (二)在推动各地严格法制审核上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地区存在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存在不严格、不规范的情况。

  (三)在推动地市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法律顾问等制度、加强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和公开听证等工作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以及我省相关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始终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

  (二)加强立法建设。紧跟国家立法进度,加强立法评估,及时查缺补漏,抓好顶层设计,推进广东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建设。加强与省人大社会委、省司法厅沟通联系,重点推进《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修法工作,力争及时出台《广东省应急管理条例》。启动《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推动相关修法工作。推动《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起草和立法程序推进工作。

  (三)强化法治监督。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单位辅助作用,建立健全法制审核内部管理制度。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强化执法监督。依法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健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及时查处举报投诉问题。

  (四)提高执法效能。推进省级层面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完善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监管执法体制。推动安全生产执法智能化,加强精准执法。开展执法检查示范活动,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促进基层监管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

  (五)妥善处理纠纷。依法受理、严格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开展厅级领导公开接访日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法依规稳妥办理信访件。及时做好舆论分析和引导应对,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严防群体性事件或者重大集体上访事件。

  (六)强化普法宣传。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南粤行”、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业务特色宣传平台开展普法宣传。精心谋划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系列普法活动,组织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应急管理法治文化活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为应急管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1月8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