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 公告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1-29 12:45
字体:

  2021年,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应急管理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广东省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应急管理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2021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1%和10.5%,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6%和36.3%。全省因灾死亡人数、森林火灾起数同比分别下降88.2%和15.8%,有力应对19轮强降雨、6个台风和3次低温冰冻天气过程。

  现将我厅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法用法,召开厅党委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邀请专家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授课,组织开展《地方应急管理》宣讲,在省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平台发布《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视频,带领全厅干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带头推进依法行政,厅主要负责同志及时研究部署依法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多次组织研究重大复议、诉讼案件,将推进本部门、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终述职内容。带头强化制度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应急管理“小快灵”立法、修改《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依法深化应急管理改革

  大力推动“智慧大应急”,高标准推进应急管理“一网统管”建设,建成“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系统等10大业务系统,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统全省”,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和第23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上大放异彩,成为广东应急管理的“最亮名片”。深化“放管服”改革,联合有关部门全覆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提高企业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对厅315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项研究、有序压减,报经省政府同意后保留34项,压减281项,压减率89%,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证明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收费项目,目前我厅仅两项审批涉及依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已无收费项目。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按规定程序制定《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三、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法治体系

  启动《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推动将《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纳入2022年立法计划,开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立法调研活动,草拟条例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推动公共安全领域法规建设,与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同推动《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修订工作;推动修改《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废止一部省政府规范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意见》,废止《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安全生产科技项目管理的暂行办法》《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暂行规定》两部部门规范性文件;推动《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技术规范》等15个省级标准立项工作。规范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制定颁布《广东省自然灾害情况核查工作指引》《广东省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指引》《广东省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指引》《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广东省道路运输车辆智能监控数据综合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分类分级行政执法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四、有力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水平

  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我厅网站全面公示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救济方式、监督举报等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加强执法装备建设,为100个县区采购防爆执法记录仪、防爆相机、防爆录音笔、移动执法通信终端和移动执法办公终端等移动执法信息化装备。上线全省安全生产执法系统,录入监管对象151万家,出动执法人员266万人次,开具各类文书312万份,实现全流程、全覆盖移动执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一家企业对应一个执法主体。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严格较大及典型事故调查处理,各地查处结案较大及典型生产安全事故25起,共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7人,由纪委监委提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其他问责处理130人,对110家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处罚。组织对9起较大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各地累计办理了63宗涉嫌危险作业罪案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联合惩戒制度,向应急管理部报送拟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37家,全省各地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2万家次,行政处罚2.5万宗,经济处罚5.1亿元。

  五、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安委会、消安委等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为应急委框架下的专项工作协调机制。印发《广东省党政部门及中央驻粤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55个省党政部门及中央驻粤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创新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深化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渔船安全“六个100%”、危大工程“六不施工”、海上砂石船“六禁”、涉农货车“六个严禁”等一批实招硬招。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制定《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攻坚任务路线图》,细化成重点攻坚任务483项,有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从“人、车、路、企、技、管、救”七个方面全链条、系统化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推进18个方面55项防范措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没有发生危运较大事故。不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全力推动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53项具体任务落实,各项重点工程完成或进入收官收尾阶段,基本完成建设目标。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366个,在全省2万多个村居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建设。

  六、依法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执法监督指导,印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工作会议,部署推动全系统应急管理法治建设。落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实行重大执法案件合法性审查。开展年度全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通报典型问题,对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部分地市进行现场约谈督导。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4宗,全部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办理行政应诉6宗。未因行政诉讼和复议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者重大集体上访事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27件,均已按规定程序及时办结并答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厅网站开设法律法规、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专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认真办理信访事项,开展厅领导公开接访日活动,全年办结来信来访信访举报投诉事项56件。

  七、不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

  制定印发《2021年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普法责任清单》,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聚焦“宪法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推动应急普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在2021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活动中评为“优秀”等次。创新开展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采取“互联网+应急普法”的形式,搭建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应急普法场景,发动全省3800多万人次参与,完成近3亿次的线上答题。该活动被评为2020-2021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社会化宣传,全省有6部作品在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展播活动中获奖,我厅《安全生产法》宣传视频荣获一等奖;面向全系统和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学好用好《安全生产法》主题征文活动,在广东应急广播、南方+立体发布厅分别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制作一批宣传海报、解读小册子和一系列宣传短视频发放全省各地宣传使用,营造了良好的应急管理法治氛围。

  我厅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不少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法规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厅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推进立法工作。研究制定安全生产领域“小快灵”立法项目,推动出台一批有效管用的配套制度,进一步提高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应急力量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方面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修法工作。开展《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立法调研和草拟修改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法治监督。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强化执法监督。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及时查处举报投诉问题。

  四是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全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完善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监管执法体制。研究制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和免处罚免强制清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开展执法检查示范活动,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实施基层监管人员素质提升计划,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五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全面启动“八五”应急普法,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创新应急法治文化建设,部署各地应急管理部门深入企业、高校、社区等创建应急法治实践基地,开展“应急普法走基层”活动,推动应急普法元素充分融入社区公园、广场、乡村服务场所等公共设施。持续打造广东特色的应急普法品牌,创新开展“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宣传活动,搭建更加生动活泼的普法场景,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法律法规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1月29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