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 公示

FLACS软件火灾模块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信息来源:广东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
时间:2022-06-02
作者:
字体:

  广东省是危险化学品大省,有危险化学品企业2万余家,数量居全国前列。通常化工企业的产品生产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易燃易爆物质,或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在储存、输运过程中都是极具危险性的,一旦管理不善或者出现设备故障等,极容易造成易燃物质的燃爆、或者有毒有害物质的泄漏,在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的同时,也极大地威胁着周边人员的生命安全。因而防范易燃易爆物质的燃爆,有毒有害物质的泄漏,是每一个化工企业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由于实际过程中的可燃物燃爆及毒害气体泄漏事故威胁十分巨大,因此直接针对现实事故过程的试验研究是危险而不切实际的,并且,事故现场往往情况复杂,存在各种情况以及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且灾害受风向、能见度、空间狭窄等情况的影响,使得侦查、救援、灭火、堵漏、洗消等难度加大,救援困难性大。目前主要是通过理论抽象与简化,相似实验以及数值模拟等方法来近似地对可燃物燃爆及毒害气体泄漏规律进行量化分析。

  广东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根据项目需要,拟采购火灾事故后果三维模拟软件,利用该软件开展危化品火灾事故与救援模拟。该软件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辅助决策有重要意义,从制定救援计划、选择救援路线、采取救援方式以及携带救援装备等方面都有科技支撑作用。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项目名称

  FLACS软件火灾模块采购项目

  二、项目主要内容

  为了更好开展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后果分析,需运用专业软件开展火灾机理、火灾事故风险管控手段和事故后果模拟分析及预防技术研究。现采购一款专业成熟的火灾事故后果三维模拟软件,该软件需满足以下技术需求:

  (1)软件基于CFD计算流体动力学原理,能够进行火灾模拟,后续能够基于CFD风险计算模型在三维空间展示风险的可视化分布;

  (2)软件能够对喷射火、池火场景进行模拟(包括模拟烟气、温度、热辐射等);

  (3)软件开发商自己拥有试验场地和装置,软件模拟结果与试验数据进行过对比验证;

  (4)火灾模拟采用国际上最近10年的热辐射模型研究成果(DANISH_WSGGM Yin et al.,2013);

  (5)具备几何模型上任意显示二维和三维的温度、烟气分布,具有绘制参数随时间变化曲线的功能;

  (6)能够设置至少100万的网格数量;

  (7)能够设置至少50个观察点,监测温度随时间变化情况;

  (8)具备图像动画处理功能:具备几何模型颜色设置功能、计算结果的三维渲染功能;以连续飞行的视角从不同角度展示模拟结果,通过软件后处理模块自动输出mpg格式视频;可以在后处理端为模拟场景添加混凝土、沙地、草地、水面的动画背景效果;

  (9)软件支持dwg、dgn等格式的三维几何模型导入以及GeoTiff格式的三维地形文件导入;

  (10)软件能为几何模型添加模型材料(例如砖墙、钢铁等)渲染效果。

  (11)软件具有中文用户界面。

  三、项目预算金额

  项目预算为人民币60.00万元。

  四、采购方式

  单一来源。

  五、单一来源单位基本情况

  Gexcon是一家在安全风险管理及复杂泄漏、扩散、爆炸和火灾模拟领域,全球首屈一指的咨询公司,总部在挪威卑尔根,Gexcon在全球的分公司分布在,包括美国、意大利、英国、印度尼西亚、中国等地。Gexcon公司在国内设有全资子公司杰斯康软件(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国内拥有大量的客户,涵盖了大型央企、科研机构、高校、咨询公司、石油化工企业等,拥有丰富的软件服务、供货、技术支持经验。Gexcon的经验来自于对事故现象的深入理解,即建立在多年来大量的研究项目、完成的安全评估、开展的事故调查和物理试验(拥有专用爆炸、火灾试验场地)等基础之上。同时Gexcon拥有经验丰富的顾问团队,包括美国消防协会专家委员以及欧盟防爆相关委员会主席等各类高级技术专家。

  Gexcon公司拥有北欧最大的试验场地,其中包含全球最大的喷射火试验基地。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Gexcon公司在其试验场地进行试验,并且与众多国际知名机构合作开展了大量物理试验,十几年积累的试验数据不断深化Gexcon对扩散、爆炸和火灾机理的理解,并对FLACS软件模型进行不断的修正、完善和验证。在过去几十年里,Gexcon在安全风险管理领域积累了独一无二的专业知识,如今公司在该领域享有首屈一指的知名地位。在过去的40多年里,Gexcon参与了许多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故调查,例如英国邦斯菲尔德油库油库爆炸事故、英国北海Piper Alpha石油天然气平台爆炸事故、美国环球航空公司800号航班空难和巴西P-36平台沉没事故。这40多年中,油气行业的管理层和重大危险设施的安全工程师,一贯地寻求Gexcon的服务,借助Gexcon的专业技能来降低由易燃物质引起的气爆和火灾风险。

  由Gexcon公司所研发的FLACS软件是用于模拟复杂生产区域通风、气体扩散、气体爆炸、粉尘爆炸和火灾等事故场景的一款功能强大的专业CFD软件。自1986年发布第一版FLACS软件以来,FLACS软件已成为了CFD爆炸模拟的行业标准,它受到了众多国际权威标准的认可,例如,美国联邦法规条款49CFR193.2059(FLACS是目前,唯一的,在美国获得批准的,可以用于陆上LNG设施选址过程中所要求的全部LNG蒸汽扩散场景模拟的CFD软件)和挪威石油技术法规标准NORSOK Z-013等众多国际标准的广泛认可。FLACS软件更是行业内火灾爆炸模拟领域的标杆,受到国际众多权威标准的认可,在国内外各个行业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是一款专业、成熟的CFD模拟软件,不仅能够帮助用户理解火灾现象,也能用于潜在火灾事故后果评估、防火措施优化等工程项目中。

  六、单一来源论证结论

  专业人员论证意见:经广东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按内部采购程序进行专家集体论证,认为“该采购项目前期调研充分,预算过程详实,预算安排科学合理”;针对项目采购方式,专业人员论证意见一致认为“FLACS软件火灾模块功能全面,具有代表性和先进性,模拟计算结果准确度高,使用便捷,行业内具有较高的认可度,而杰斯康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目前是国内该领域三维火灾模拟唯一子公司,购买FLACS火灾模块符合单一来源采购要求”。

  专业人员姓名:陈国华、段小平、梁曦锋

  专业人员工作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广东省应急管理服务协会

  专业人员职称:教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采购内部管理规定》“第二章 办理程序及采购方式第十二条办理程序(一)主办部门根据本部门采购预算或追加采购预算以及资金来源情况编制采购文件,按以下审批流程同意后,方可实施具体采购活动。……1.30万元≤项目预算金额<100万元,主办部门集体研究,通过OA管理系统经院办公室会核后,报分管院领导审核,提请院支委会审议。”和第十七条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一)“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1.因货物或者服务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专有技术,或者公共服务项目具有特殊要求,导致只能从某一特定供应商处采购的;(二)采取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采购程序如下:……2.30万元≤项目预算金额<100万元,由主办部门自行采购,采购程序按附图6执行。”,以及《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规范省级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审批和进口产品核准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粤财采购〔2021〕13号)“一、严格审批单一来源采购方式 (一)采购人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应当在采购活动前,邀请专业人员进行论证……专业人员应当客观、独立地出具完整、清晰和明确的论证意见:一是采购项目预算安排是否科学合理;二是采购项目是否必须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之规定,拟采取单一来源进行采购。

  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上述承接主体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书面向广东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反映。属单位反映情况的要加盖公章;属个人反映情况的请写明个人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以便核实。

  公示时间:2022年6月2日至9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玉珍,020-83135423 ;

  联系地址:广州市建设大马路19号610室,邮编:510060。



  广东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2年6月2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