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 通知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危险性较小的地热、温泉、矿泉水、卤水、 砖瓦用粘土等资源开采活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安监管二〔2017〕11号)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危险性较小的地热、温泉、矿泉水、卤水、砖瓦用粘土等资源开采活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安监管二〔2017〕11号)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7-05-02
作者:
字体:

各地级以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现就做好危险性较小的地热、温泉、矿泉水、卤水、砖瓦用粘土等资源开采活动(以下简称“五小”矿山)的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五小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我省取消“五小”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全省各地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取消“五小”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批并不意味“五小”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可以放松,各地仍要依法对其实施安全监管。但当前部分地区存在建设项目“三同时”安全监管不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仍有欠缺、执法查处相对薄弱等突出问题。为此,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五小”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五小”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地要结合全省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摸底工作,查清辖区内“五小”矿山基本情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适时上报情况,更新矿山安全生产风险分布电子图。

二、加强安全准入,严格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

各地要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关于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36号)、《关于印发<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粤安监〔2016〕146号)等有关规定,督促“五小”矿山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依法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未做到同时设计的一律不予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批、不得开工建设;未做到同时施工的依法责令停止施工;未同时投入使用的不得生产。

三、严格执法,加强事中事后安全监管工作

各地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将“五小”矿山纳入年度执法计划,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加大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对存在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要严格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促进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28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