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 通知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防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2-03
作者:
字体:

粤防办〔2021〕5号

各地级以上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省防总有关成员单位:

       去年 9 月以来,全省持续少雨,一些地区面临干旱压力。各地各部门按照省防总部署未雨绸缪开展防旱抗旱工作,全力保障城乡用水,维护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当前临近春节,一些地方返乡人员增多,用水需求增大。同时,预计春节期间全省降水仍将偏少,部分地区防旱保供水压力依然较大。为进一步做旱保供水工作,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做好春节期间防旱保供水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各地三防指挥部及应急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水利、住建、农业、气象、水文等部门强化会商研判,提前落实应对措施。

       二、加强研判,算清水账。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旱情会商研判,针对返乡群众和就地过年群众变化情况,全面摸清辖区供水水源、用水需求、存在问题等具体情况。针对供水紧张地区,要逐镇逐村科学制定春节期间保供水方案。

       三、提前准备,落实措施。各地各部门要突出以保供水为重点,提前落实各项防旱抗旱措施。一要针对可能出现供水紧张的镇村要提前制订应急取水、供水、送水等预案。二要排查水源、泵站、水厂、供水管网、灌渠等工程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供水畅通。三要落实应急送水、打井等抗旱队伍,加强备勤值班。四要备齐抗旱应急物资设备,并预置到重点区域。五要加强供水水源安全管控,落实水井、取水点、送水、装水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

       四、畅通信息,及时应对。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春节期间供水情况的收集,实时掌握供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时进行处置。从 2 月 5 日至 2 月 28 日期间实行春节防旱保供水每日报告制度,有采取应急供(送)水措施的地市每天 17 时将有关情况报送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1 年 2 月 1 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