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 通知

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元宵期间“消防安全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2-06
作者:
字体:

粤消安办〔2021〕2 号

各地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全力削减居民住宅火灾多发势头,主动引导全民营造安定、祥和节日氛围,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向全省发起“消防安全进万家‘三查三清四关’” 自查自纠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起活动倡议,发放“消防安全进万家‘三查三清四关’自查自纠清单”,发动家庭在春节元宵期间开展消防安全“三查三清四关”(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关门窗)自查自纠活动。  

  二、主要任务 

  1、镇(街)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消防救援部门要积极发动物业管理部门、村(社区、居)委、消防志愿团体向居民家庭发放消防安全自查清单,鼓励居民自查家庭火灾隐患,利用小区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等经常性播放消防安全常识、逃生知识和安全提示。

  2、教育部门要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带安全回家” 主题活动,提醒学生寒假期间注意消防安全,引导孩子参与家庭消防安全自查活动。

  3、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各地利用农村广播“大喇叭”、 横幅标语等发出倡议,广泛宣传农村家庭防火知识,引导群众开展家庭消防安全自查活动。

  4、宣传、文化、广电等部门积极发动各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围绕家庭消防安全开展新闻报道、播出公益广告、组织线上活动,发动运营商利用电视机机顶盒开机画面发出家庭自查隐患的倡议。

  5、妇联要广泛发动引导广大家庭参与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志愿者帮助孤寡老人等重点家庭自查隐患。 

  6、市场监管、邮政、保监等部门要引导快递、保险、外卖等行业,在外包装、消费单、广告中植入家庭消防安全自查活动提示。 

  7、通信管理部门发动通讯运营商发送开展家庭消防安全自查倡议短信。 

  8、供电、燃气等行业部门要结合入户服务,协助开展家庭使用电器、燃气安全自查活动。 

  9、消防救援部门要主动联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居民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倡议书、 开展自查接龙活动,并组织人员利用新媒体平台解答群众咨询,安排人员受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组织流动消防宣传车,深入各县、乡镇开展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发动群众参与家庭消防安全自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春节元宵期间群众多数居家, 用火、用电、用气增多,是住宅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期,开展家庭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是加强火灾事故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策划,有序推进,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二)强化保障,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人员、经费保障,细化工作措施,整合力量,抓好结合、形成合力,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同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树立从我做起的理念,带动社会共同开展活动。

  (三)突出重点,强化实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突出宣传重点内容、重点人员,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凸显宣传特色,发动每个家庭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确保活动效果。


附件: 消防安全进万家“三查三清四关”自查自纠活动倡议书



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1 年 2 月 3 日

附件: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春节元宵期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选择就地过年,居家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将大幅增多,是家庭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期。为了您的家庭幸福和大家的安全,现诚邀您“扫码”下载《消防安全进万家“三查三清四关”自查自纠清单》(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关门窗),积极参与家庭消防安全在线自查,登录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消除家庭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全家生命财产安全。 

  欢迎您将此《消防安全进万家“三查三清四关”自查自纠清单》,转发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号召大家“家家防火,户户平安”。如生活中遇到消防安全问题,您可以登录广东消防微信、微博平台进行学习咨询,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也可以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 96119 进行投诉举报。 


 


 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1 年 2 月 4 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