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 通知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建立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长效机制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08
作者:
字体: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建立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长效机制的通知

粤应急函〔2022〕464号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各有关企业:

  为强化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现就建立安全风险评估长效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动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强化安全风险辨识管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高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管理能力。

  二、评估内容

  (一)评估方法和定级。依据《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对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开展量化评级,根据评分,划分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及低风险企业。

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等级表

风险等级

得分

高风险企业

存在否决项,或得分≤700分

较高风险企业

不存在否决项,且700分<得分≤850分

中风险企业

不存在否决项,且850分<得分≤900分

低风险企业

不存在否决项,且得分>900分

  (二)整治要求。结合评估安全风险等级,对高风险等级企业落实全面停产整改,较高风险等级企业落实局部停产整改,中、低风险等级企业落实限期整改措施。

  三、评估程序

  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分为企业自评和深度评估。

  (一)企业自评。企业自评每年一次,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每年9月底前对照《指南》逐一自评,综合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形成自评报告和问题隐患清单,并报送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二)深度评估。深度评估每三年一次,企业结合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安全评价工作,对照《指南》同步开展深度评估,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评定安全风险等级。今年已经完成换证的企业,在下次开展安全评价时落实深度评估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从严把关行政许可,对企业开展深度评估情况要落实严格审查,督促推动企业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企业对自评、深度评估发现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组织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措施、时限、资金和预案,限期推进整改。凡隐患问题拖而不改、改而不实、弄虚作假的,应急管理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的重要性,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严格开展执法。各地要动态跟踪调度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对标自查、深度评估、隐患整改等工作进展情况,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加密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突出问题、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宣传力度,既要对工作有力度、有成效的地区和企业进行大力宣传,也要对评估工作走过场、隐患问题严重、隐患整改不力、违法违规严重等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附件: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11月2日

(联系人:蔡俊豪、经建芳,联系电话:020-83135920)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