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2-18
作者:
字体:

图片

  12月17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通报我省两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能源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广州铁路监管局6个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结合各自部门职责,围绕推进两办实施方案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作会议发言。

图片

  会议指出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危险化学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依法严格落实相关监管职责,把危化品安全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两个根本”,扎实推进我省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主动研究解决制约影响我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效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

  会议强调要以省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为抓手,以年底前完成四项指标(3个全覆盖、1个90%)为目标,把风险管理、预防理念贯穿至工作的各个环节去,坚持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系统治理,坚持整体推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积极推动监管手段更加精准高效。要在去年建成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今年在全面接入一二三四级重大危险源的基础上,2020年底前实现1307家危化品生产企业监测预警和可视化管理全覆盖。要加快推动“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智能监控融合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一危”重点车辆终端数据接入全覆盖。各部门要转变思想、下定决心、趁势而上,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新时代搞好危化品安全监管的制胜一招。相关部门要综合利用电子标签、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对贮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监控,共同推动实现危化品来源可寻、去向可控,做到企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及应急救援部门之间互联互通。


  会议要求要认真抓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要关注冬季低温的风险,督促企业开展一次全面的冬季安全生产自查活动。要关注赶工生产的风险,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梳理排查,及时发出警示函,严防企业违规组织加班生产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关注检维修作业的风险,要针对春节前企业安排停工检修情形较多的实际,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四令三制”、有限空间“七不准”等工作要求,严密防范检维修作业事故发生。要关注车流剧增的风险,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大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