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防控重大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22
作者:
字体:

  1月21日上午,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防控重大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总结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安全防范有关情况,分析研判2021年第一季度风险形势,提出综合防范建议。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第一季度我省进入少雨干燥季节,东部及珠三角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气象干旱持续或发展。自然灾害需重点防范干旱少雨时节和春节期间农事、民俗等各类野外用火集中期等多重风险叠加引发的森林火险。安全生产主要来自于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增大以及生产经营单位春节前补进度、赶工期及节后复产复工带来的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乡火灾、烟花爆竹、化工和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风险。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抓紧抓实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责任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灾害事故,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要时刻绷紧神经抓责任落实,认真排查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整改治理。二是要落细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建立“每日一研判”机制,精准研判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三是要严密防范森林火灾,抓好春节、元宵、春耕生产和全国全省“两会”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严格管控各类野外火源。四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和预警提示,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遇到险情迅速组织救援力量科学有序应对处置。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林业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4个单位负责同志,3位应急管理专家分别针对第一季度存在的风险作了重点发言。汕尾、湛江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分别针对近期发生的两起典型事故作了深入剖析。涉及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27个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