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广东紧急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22
作者:
字体:

  1月21日下午,广东省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20日全国部分省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领导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批示要求,对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

微信图片_20210122144535.jpg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胜强传达省领导批示并主持会议。

  陈俊光在讲话时指出,林业部门担负着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早期火情处理,各地要坚持落实森林防火部门责任,要积极的防、全力配合救、齐心协力管。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底线意识传达到镇、村、经济社这些森林火灾防控的第一线、最前沿和每一位参与火情处理的指战员、保障人员。要落实落细火源管理任务,严防农事用火、林区工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防小火酿成大灾。要精准高效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要抢抓时机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打造新时期林业生态建设的森林防火机构队伍。

  王中丙首先向全省战斗在一线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和队伍表达了慰问和感谢。他指出,近期,我省一些地方集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客观原因是连续的干旱少雨,风干物燥,林下可燃物厚,主观原因是一些地方对森林防灭火工作上热下冷,“五清”不彻底,“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处罚不严格。对此,全省各地要深刻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检查。

  王中丙强调,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各地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常务副市长要认真召开一次火情形势风险研判会,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否到位,五清到位了没有、包到位了没有、守到位了没有、处理到位了没有、宣传到位了没有,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各方责任,缺什么就要补什么。二是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统筹作用和专业部门的专业优势。森林防灭火工作由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好统筹、综合、协调、组织、指导、监督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做好火源管控、宣传、巡护、查处等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守。三是要坚持安全第一,科学高效做好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科学组织扑救,坚持“打早、打小、打了”,落实好森林火灾扑救“四个一”应急响应机制,落实好火场清理和看守责任。把扑火队员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严格遵循“火情不明先侦查、气象不定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风险不清不打火”。注意保护周边群众和重点设施安全,及时转移老幼、残、五保户、孕妇和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四是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24小时值班值守,各地要振奋精神,履行好责任,把应急装备再检查一遍,配齐配足。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上报火情,如实报告,镇村“最后一公里”要抓好工作落实。科学扑救森林火灾,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加大火灾责任倒查追查,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严格问责。

  会上,惠州和肇庆两市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永光,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陈枢,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地级以上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以及各地应急、林业部门有关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