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强调 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16
作者:
字体:

  1月15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最近全省发生的两起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教训,部署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专项行动,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严防类似事故发生。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踏入2020年刚半个月,我省连续发生两起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充分暴露出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不落实、不到位。各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落实全省全市“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反思工作中是否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有麻痹不仁,思想松懈的情况。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入研究分析这些事故共性的原因,持续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

  会议强调,现在是春节前夕和春运高峰期,各地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三个定位”重要论述,立即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企业领导带班值守、应急救援处置、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强化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措施落实。要督促企业在停产停工期间,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装置停车管理,清空或置换有关装置、设备设施及管道内的危险物料,做好设备设施的清理处置和维护保养,妥善处置和压减库存危险化学品,全面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及时治理隐患问题,明确专门技术人员值班值守和定期巡查。要督促企业春节后复产复工前严密做好安全防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复产复工及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员安全培训教育、组织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复产复工及应急处置方案、安全检查报告经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方可复产复工。

  会议要求,各地要组织力量,针对企业落实停产安全措施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复工复产“四个一”要求情况以及重大隐患治理情况等,进行暗访暗查和突击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个一律”措施,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成都,厅副厅级干部章云龙出席会议。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及相关科(处)室同志在省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