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广东召开全省防台风工作视频调度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7-20
作者:
字体:

  7月19日晚,副省长孙志洋主持召开全省防台工作调度会,研判台风“查帕卡”“烟花”动态,连线调度江门、阳江等地落实防台工作措施的情况,对下一步防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上,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对风情、雨情、水情进行了分析。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高涌涛汇报了省应急管理厅落实防台措施的主要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查帕卡”是今年遭遇的首个登陆我省的台风,当前台风防御面临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强度有可能进一步增强,持续时间长、带来的降雨影响可能较大,“双台”共舞导致后期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等不利因素。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以高的站位、严的标准、实的措施做好三防工作,抓紧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把灾害风险消除在风前、雨前、水前,坚决防止灾害事故风险叠加碰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

  要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响应。

  要强化海上船只及滨海旅游景区防风管理。

  要加强陆上防风防汛措施。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水库的蓄水保水工作,为防旱抗旱打下坚实基础。

  要做好台风影响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和非煤矿山防汛工作,落实在建工地防御措施。珠海市要加强做好事故抢险救援点的防汛防风工作,减少台风对救援的影响,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要强化人员转移和应急救援准备。严格落实责任对接“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坚决果断提前彻底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要提前向可能受影响和重要区域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提前落实避护场所和安置点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

  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要进一步压实三防责任。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降雨和台风影响期间,乡镇必须有领导在应急指挥中心带班,确保有情况及时处置。

  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省三防办要积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组织各有关部门盯紧风情、雨情、水情变化;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做好海上船只防风管理工作,落实海上救援力量;加强台风期间国考断面水质监测,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水质安全。

  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报送。加强灾情、险情等信息掌握,按照国家防总《洪涝突发险情灾情报告暂行规定》要求,第一时间向本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报告重大信息。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