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防御台风“卢碧”,全省严密防范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8-06
作者:
字体:

  8月4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热带风暴级,8级)。8月5日11时20分,“卢碧”以热带风暴级(9级,23米/秒)在广东汕头南澳县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粤西、珠三角西部、河源、梅州、揭阳、汕尾出现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湛江出现个别大暴雨点。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4日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林克庆组织重点地区和重点部门召开防御台风视频会议,再次研判台风发展态势,要求紧盯海上防风、旅游管理、在建工地安全管控、城乡内涝和地质灾害防御、水利工程调度、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力量前置等关键环节,落小落细落实各项措施。

  4日到5日,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视频会商,调度检查重点地市防台风工作落实情况,对全省防风、防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并要求正在梅州调研督导的副厅长就地指导梅州、河源防台工作。

  应急管理厅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积极主动组织相关部门加密会商研判,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大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及时采取果断措施撤离危险区域人员。要切实做好非煤矿山企业台风防御工作,提前通知受影响区域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强化停产撤人等各项防台风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企业及员工安全。

  各部门齐心防台

  省水利厅共处置山洪灾害预警6个,成功发送预警短信4758条,强化水库科学调度,在确保水库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组织全省3561艘应回港免休渔船于4日凌晨全部到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6219人全部上岸避险。

  广东海事局累计发送防台气象安全信息1.2万余条,出动执法船艇44艘次,执法人员281人次,疏导船舶或指引船舶锚泊2536艘次,组织粤东海上风电施工水域施工船舶34艘(惠州12艘,揭阳13艘,汕头4艘,汕尾5艘),船上及作业平台共撤离人员311人,并协调26艘拖轮在重点桥梁水域值守,防范船碰桥事故发生。

  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文化旅游、体育等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防风、防汛各项措施落实。

  省气象局、水文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继续做好台风影响期间的监测预报预警各项工作。

  各地市全力落实

  深圳、珠海、惠州、中山、梅州、汕尾、揭阳等市先后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汕头、潮州市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其他各市根据本地区应急预案积极主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广州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地铁等检查防汛防风工作,加大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监测力度,加强削坡建房巡查排查工作,落实下凹式涵隧、地铁、机场、桥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工程以及相关管理企业的风险管控措施。

  佛山市严密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以及局部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倒塌等灾害,预置应急队伍到相关地方,确保强降雨时能及时排涝。

  潮州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停课。落实市区排水防涝抢险队伍做好应急准备,落实专人看护,设立警示牌。组织各区备足一批应急救援物资预置到所有易发涝点附近待命,做好随时抢险救灾的准备。

  揭阳市加强大南海工业园区在建工地防风安全管理,果断组织2万余名施工人员停工,及时将在板房居住的3000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韶关、梅州、惠州、中山、江门、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其他各市均按照省防总统一部署,严格落实防台风“五个百分百”各项措施,扎实组织做好台风、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组织各地各部门做好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