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全省防御台风“圆规”工作视频会:落实七大措施 确保万无一失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10-13
作者:
字体:

  10月12日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林克庆召开全省防御台风“圆规”工作视频会,研判第18号台风“圆规”发展动态,分析风险隐患,对做好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水文局和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对台风“圆规”当前形势的分析研判,以及省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湛江市、广州市落实防台工作措施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台风“圆规”体积大、移速快,再加上冷空气影响,防风是重点;台风“狮子山”“圆规”接连来袭,造成渔船长时间在港避风,管理难度增大;“圆规”降雨落区与“狮子山”有所重叠,引发次生灾害风险增高。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最不利情况,提升一级响应,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广交会等重要活动的顺利举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要把台风的发展动态跟踪好。各级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要加密监测台风动态,滚动预报风、雨、浪、潮、洪影响,强化短临预警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山洪预警,落实专人巡查和安全防范措施。各级防指要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好各项响应措施。


  要把避风的船只和人员管理好。做好渔民、海上风电作业人员长时间在港避风的思想工作,切实提高防灾避险意识;采取有力措施防止渔民“抢风头、赶风尾”冒险出海,防止避风的作业人员冒险返回。

  要把陆上的大风和暴雨防范好。防风方面,沿海地市要加强防风隐患排查,组织对临时构筑物采取应急加固措施,及早撤离危险区域的所有人员。防雨方面,迅速组织对水利工程、在建工程、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下沉式立交桥、隧道等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加强专业人员巡查和群测群防措施,坚决、果断、提前、彻底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要把琼州海峡滞留的车辆和旅客安置好。进一步做好滞留车辆、人员的安全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加强对周边路线车辆的引导,通过多种形式提醒后续车辆不要前往徐闻港,避免造成更多的滞留。

  要把台风带来的雨洪资源利用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台风“圆规”带来的雨水资源,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补充水资源,科学蓄水保水。

  要把广交会的安全措施落实好。广州市和省有关部门要针对广交会场馆周边的防汛防风安全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并对照“不着火、不冒烟、不炸响、不浸泡、不缺位”目标全力做好广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

  要把应急救援力量准备好。提前向可能受影响区域和重点部位预置抢险救援装备、物资和队伍,落实好避护场所和安置点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值守备勤,随时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准备。

  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以及省自然资源厅、水利厅、住建厅、交通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广东海事局、气象局、水文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和市防总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