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防控重大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4-28
作者:
字体:

  4月27日下午,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防控重大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总结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安全防范有关情况,分析研判2022年第二季度风险形势,提出综合防范建议。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主持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梁志华、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付伦香、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常越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有关专家分别针对第二季度存在的突出风险作了重点发言,省安委会、省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第一季度以来,在各地、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有力推动下,全省事故总量实现“双下降”,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43起、同比减少118起、下降17.9%;死亡400人、同比减少82人、下降17.0%。有3次较强冷空气和1次弱冷空气过程影响我省,全省大部分地区受到低温冷冻灾害影响,受灾人口1.2万人,同比下降89.6%;农作物受灾面积5.68千公顷,同比下降80.3%。春节、春运、全国“两会”、清明等重大节假日和重点时段保持安全稳定。

  会议研判认为,第二季度我省进入前汛期雨季,“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降水总体正常偏多,区域分布特征明显。其中,粤北地区降水偏少,中部及沿海地区降水偏多、强度偏强;自然灾害方面要重点关注“龙舟水”引发的城乡内涝和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五一”“端午”期间的森林火灾风险亦不容忽视;安全生产方面要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贸、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的风险。具体来看,全省主要面临8个方面的风险:

  强对流强降雨天气活跃,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上升。

  危险化学品固有风险较高,企业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持续性强降雨易导致地下矿山透水,个别尾矿库存在洪水漫顶和溃坝风险。

  强降雨对在建工程影响较大,坍塌、倒塌风险突出。

  交通运输需求不断上升,安全管控压力大。

  工贸领域事故呈多发趋势,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高。

  火灾隐患存量大,“小火亡人”风险高。

  森林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森林火险防控难度大。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全力维护我省安全形势稳定。

  要强化对强对流强降雨天气的监测预警,严密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

  要着力整治一批重大风险隐患,聚焦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和我省65条细化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

  要强化值班值守,坚持群众过节、干部在岗,推动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一线部署,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

  要把牢风险源头、创新化解方式、强化责任落实,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