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省防总召开全省端午假期防汛和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6-03
作者:
字体:

  6月2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召开全省端午假期防汛和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深入分析研判近期防汛和安全生产形势,对做好下一步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总副总指挥胡洪主持会议。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省教育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水文局、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对近期气象形势的研判,并指出: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入汛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确保了全省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有力应对多点频发的局地强降雨和近20年最强5月暴雨过程,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看的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防汛和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到“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毫不松懈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度汛各项工作,坚决筑牢汛期安全防线,加强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

  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水文、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24小时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工情变化,加强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和夜间防范提醒,严格落实基层暴雨预警“叫应”机制。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加密滚动会商,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要全面压实三防责任,确保领导有力、指挥有力、落实有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精准调度指挥,严格检查督导,各成员单位要分兵把守,有效形成工作合力,三防责任人要严格履职尽责,确保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要紧盯重点风险,加强隐患排查和针对性防范措施。紧盯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加强巡查值守,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将“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的要求落到实处。紧盯江河洪水风险,提前做好预泄、蓄洪、分洪等各项工作,加强中小河流洪水监测和堤围巡查。紧盯水利工程安全风险,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紧盯城乡内涝风险,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必要时,果断关停重点地下空间。紧盯疫情叠加风险。加强人员转移安置等各环节防疫措施。

  要加强高考期间安全防范,全力保障平安高考。围绕高考考场及周边低洼地段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反复进行拉网排查,对强降雨影响地区要提前在考场及周边等关键部位预置排涝抢险力量和装备,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合理采取措施将考生安全、及时送抵考场。

  要提前预置力量,强化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科学研判风险,提前调配力量到可能受灾区域待命。在组织群众转移、开展应急救援等工作中,要注重避免发生次生事故。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抓紧开展渔船、渔港、避风锚地、海上风电设施以及渔排作业人员等摸查排查,加强免休渔船防风安全管理。

  会议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查无资质运营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危险路段整治改造,加强警示提醒,及时发布暴雨天气道路信息和预警信息。

  要加强龙舟竞赛等民俗活动安全监管。严把龙舟竞赛活动审批关,落实镇(街)政府加强对村民自发性龙舟竞赛、训练的安全监管,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督促企业有效落实领导带班、巡查值守、“四令三制”等要求;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工艺、重点物品,压实企业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排查及时整改汛期各类风险隐患。

  要持续抓好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突出整治涉及公共安全的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业态复杂的经营性自建房,集中力量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督导检查,加强对易受灾害影响风险点的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各级农业农村、海洋综合执法部门要切实抓好休渔期间渔船渔港防火工作,严厉打击休渔渔船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和免休渔船屏蔽、拆卸安全终端设备等行为。各级海事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龙舟等民俗活动,加强景区水域、重点渡口、陆岛航线等水域客运船舶的监管,持续保持涉砂船舶高压监管态势,加强重点水域监管,强化现场通航秩序管理。

  要加强消防安全监管。聚焦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紧盯“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停违充、违规用火用电等火灾风险行为,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要全力以赴抓好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要紧盯“钢8条”“铝7条”“粉6条”等21项重点整治事项,推动工贸企业彻底消除相关隐患。督促正常生产建设的矿山企业严格执行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严格动火作业审批,严厉打击“三违”行为,严禁超能力、超强度生产。

  会议还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端午佳节,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