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全力做好台风“马鞍”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8-25
作者:
字体:

  台风“马鞍”(强热带风暴级)已于23日夜间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24日08时,其中心距离阳江市东偏南方向约630公里。据气象部门预报,“马鞍”将以25到3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快速移动,强度继续加强,25日凌晨到中午以台风级在珠海到湛江沿海地区登陆。

  22日,全省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同时套开省三防总指挥部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台风“马鞍”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台风“马鞍”各项防御工作。8月24日,南方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全力做好台风“马鞍”防御工作》,现予以全文转载。

  8月22日,全省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同时套开省三防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对做好台风“马鞍”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扛起防汛防台风的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御措施做得更充分更周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工作,在对广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中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了行动遵循。综合国家和我省气象、三防等部门研判,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已于23日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预计将正面袭击广东,带来狂风、暴雨、风暴潮等灾害。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已于8月23日21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灾情就是命令。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体现在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的具体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全省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力以赴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防御各类自然灾害是人类永恒的课题,必须首先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各地各相关部门作为防御组织者,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立足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做最充分准备,最大程度地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抓实抓到位,抓好人员转移避险,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受台风威胁人员一个不落全部提前转移到安全地方。要依照相关预案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同时紧盯风情雨情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有效引导广大市民群众重视灾害风险、做好自我防护。

  防台风防汛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立足以防为主、以防为先,关键要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筑牢严密防御体系。要扎实做好应急管控各项工作,对照相应预案,特别是防台风“六个100%”要求,仔细核查出海作业渔船是否100%回港、渔排人员是否100%上岸、在港船只是否100%落实防御措施、高危区人员是否100%转移、户外施工作业人员是否100%转移、海上风电施工平台人员是否100%安全撤离。要严格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防御,强化风险点巡查,加强对海上风险、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旅游景区、地铁和地下空间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巡查,及时堵塞漏洞,杜绝检查排查走形式、走过场。要扎实做好抗险救灾准备,各类抢险救援力量要提前进入战备状态,以最及时的响应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从防风到防汛,从防范台风直接影响到防范次生灾害,再到防范台风给疫情防控带来的叠加影响,必须不断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组织协同。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好三防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省三防总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水利、自然资源、住建、公安、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要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做到有序衔接、协同配合。要统筹做好台风防御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汛防风救灾和疫情防控协同机制,在群众转移、分流、安置过程中落实好查码消毒、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和灾情叠加碰头。

  每一场灾害都是一场考试。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闻汛而动、闻风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防御台风“马鞍”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灾情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减至最小,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