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广东省召开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总结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0-11
作者:
字体:

  10月9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总结视频会议后,我省召开了全省“百日清零行动”总结视频会议,对我省“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贸行业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在省应急管理厅厅党委领导下,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扎实完成了企业自查自改、属地专项检查、市级交叉检查和省级核查抽查等环节任务,督促整改了一批隐患问题,处罚了一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百日清零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百日清零行动”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从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督导抽查的情况看,仍暴露出我省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和粉尘涉爆企业专业力量缺乏、本质安全水平低、基层监管能力素质不足、执法处罚“宽松软”等问题。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持续紧盯上述三类企业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做到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百日清零行动”的工作做法,转化为长效常治的制度措施,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全力做好第四季度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保持高度警惕,一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该停产要停产,该立案要立案,该行刑衔接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全面加强村级工业园安全管理,摸清辖区村级工业园和“厂中厂”底数,认真落实“园8条”要求;三是全面完成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认真做好总结提升,研究出台标本兼治措施;四是全面完成监测预警联网试点工作,加强粉尘涉爆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提升企业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和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水平;五是做好工贸企业使用危化品管控工作,督促企业做好危化品使用风险管控工作,从工艺、条件、储存等方面做好管理,保证危化品使用过程中符合标准规范要求。

  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分管领导,执法工贸处(科、股)全体人员和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