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广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强调紧紧扭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广东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1-12
作者:
字体:

  1月1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我省立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总结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受王伟中省长的委托,常务副省长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志忠主持会议。

  2022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65条具体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9.4%和17.5%,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会议要求全省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紧紧扭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紧盯重要关键环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全力抓好交通安全整治,聚焦“人、车、路、企、技、管、救”全链条发力,完善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长效机制,严格监管“两客一危一重货”等重点车辆,严查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违法载客;全力抓好平安春运,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加强海上交通安全整治,扎实开展“商渔共治”行动,推动“三无”船舶、自用船规范化管理。

  要全力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持续抓好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确保按时完成自建房排查和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大力推动危险自建房拆除重建,加强违法建设源头防控,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要全力抓好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抓好燃气管道安全运行整治,重点抓好管道更新改造,优化燃气经营秩序,强化餐饮等用气场所安全整治。

  要全力抓好危化品安全整治。持续开展危化品领域专项整治,督促危化品企业狠抓建设施工、关键岗位、设备检修、生产储运等重要部位管理,加快老旧装置更新改造,抓好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检查,依法查处非法违法、超范围生产经营危化品行为。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储存、运输、销售等行为。

  要全力抓好消防安全整治。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三合一”、群租房等场所的群防群治,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常态化开展村级工业园、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场所、大型商场、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查违规分隔、堵塞消防通道、违规电气焊、违规住人等突出违法行为。全面加强特殊场所、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要紧盯旅游安全整治。加强景区景点安全风险管控,合理疏导控制客流,强化旅游包车、包船安全管理。加强对各类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冰场、玻璃栈道等高风险项目设施全覆盖管理。严格春节期间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加强安全管理,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要高度重视森防安全整治。压实“五级林长”防火责任,强化“五清”专项行动,严管野外火源。前置森林消防队伍做好扑火救灾各项准备,科学高效处置火情。抓好低温冰冻天气防御措施落实,及早谋划做好“三防”工作,加强对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

  要抓好建筑施工安全整治。压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坚决防止随意压缩合理工期、随意压减安全投入引发事故;持续推进涉水、涉隧道、涉边坡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安全整治;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控,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排查消除事故隐患;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七不准”,坚决防止同类事故反复发生。

  会议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安全生产的全过程监管,堵塞监管漏洞。全力打通监管执法“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企业、车间、班组三级责任人责任,依法从严执法,加强安全生产行刑衔接,依法严肃追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等行为的刑事责任。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提级调查制度,加强公开曝光,切实增强执法震慑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推动信息技术深度运用于安全生产领域,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成员单位、部分中央驻粤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