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王中丙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为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1-19
作者:
字体:

  1月18日,202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回顾一年,回看五年,广东应急管理走过了不寻常、不平凡的历程。全系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应急管理一切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经受住了“三期叠加”“三重冲击”“三重压力”的重大考验。全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见微知著、防患未然,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统”字当头、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群防群治,克服许多艰难险阻,实施许多创新举措,深化许多规律认识,打赢许多大仗硬仗,办成许多难事要事,取得许多重大进展,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和真格措施,同风险隐患斗争,同灾害事故斗争,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斗争,经受住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抢险救援等多方面的考验,创造了41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历史记录,成功防御了85轮强降雨和17个台风,有力处置了400余起森林火灾,全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2018年下降54.8%和36.6%,因灾死亡人数下降38.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会议强调,聚焦“高”的要求,政治上要高站位、能力上要高标准、安全上要高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突出“统”的方法,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御、统筹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主动统、积极统、靠前统。培育“新”的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应急管理新动力、协调发展取得改革攻坚新成效、绿色发展推动源头治理新进展、开放发展实现对外合作新突破、共享发展保障群众安全感新提升,以新规制、新技术、新措施创造性抓落实。着眼“深”的突破,深化协作机制、深化队伍融合、深化森防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努力克服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行稳致远。抢抓“大”的机遇,在百年变局大变中体现大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大作为,在应急大考中彰显精神的大无畏,围绕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求,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应急救援体系、物资保障体系、“一网统管”体系和公共安全责任体系。

  会议强调,推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武装、有血性、敢于奉献、敢于斗争的队伍,必须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必须淬炼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打得赢的队伍。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严实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夜以继日防风险,心无旁骛保安全,聚精会神护稳定,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努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应急管理厅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级干部、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