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广东召开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 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应急管理使命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1-20
作者:
字体:

  1月18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应急管理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传达应急管理部春节假期安全防范调度会精神、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广州、深圳、佛山、江门、梅州、汕尾等市,以及省公安厅、省住房城建建设厅作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取得了新成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创历史新低,守住了极端灾害面前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底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聚焦防范重大风险、重大隐患、重大事故,聚焦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抓好2023年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要统筹推进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交通、自建房、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御,组织开展全省防汛备汛大检查,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五清”“猎火”行动,加强输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治理,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地质灾害风险管控。要持续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坚持联合创新、跨界创新,开展“场景孪生”重点攻关,组织编制《广东省“智慧应急”规划(2023-2025年)》,明确未来3年发展总体架构,持续强化应急通信,全面解决三断、过载、窄带传输三大场景的通信问题。要持续推进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镇街应急和消防队伍融合发展,依托社会力量建立森林防灭火、应急航空救援、危化品、防汛抢险、抗震救灾、矿山、电力、交通、通信、物资保障等10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有针对性地打造工程抢险专业队伍。要完善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推进向村一级延伸;完善构建空地一体应急救援体系,加强“1+10+N”体系建设;完善物资保障体系,优化应急物资调度运输机制;完善“一网统管”体系,进一步完善“一网统管”信息化平台,持续推进数据应接尽接,持续深化“应急一键通”推广运用;完善公共安全责任体系,尽快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职责清单、年度工作清单,严格落实部门“三个必须”责任,以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应急管理工作,共同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平安春运,强化“一路三方”“一堵点一方案”“一站一策”,做好春运疏堵保畅保安全工作,抓好对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的巡查管控,引导自驾车错峰出行,加强冰冻路段、雨雾天气交通安全预警防范,确保群众安全出行。要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安全监管属地责任,强化打非治违,压实运输、经营、燃放企业主体责任,制定应急预案、统筹应急处置,强化值班值守,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春节。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