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省应急管理厅调度部署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1-21
作者:
字体:

  1月20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主持召开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和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的部署要求,全面分析研判我省春节期间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认真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省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听取了厅应急小分队、厅应急指挥通信车、直升机前方工作组和相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节日安全防范工作的汇报,并指出:近期各地切实加强节前安全防范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检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省安全形势基本保持稳定。但今年以来,省内外一些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春节假期,群众出行意愿较高,进一步增加了交通、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各地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认真吸取近期多起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落细落实有效措施,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春节假期期间应急值守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规定,有力有序应对险情,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做到“初报要快、续报要准”。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针对风险一项一项去检查,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压实责任,确保春节假期期间安全形势稳定。道路交通方面,要加强占道问题的整治,紧盯“两客一危一重货”等重点车辆,严查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违法载客等问题,加强安全提醒,加强路面巡护,提高见警率。水上交通方面,要压实责任,管住港口、渡口、航路、船只和船员,加大对黑游船、黑游艇整治力度。旅游安全方面,要加强景区景点安全风险管控,严格春节期间大型活动安全审批,摸清活动的底数,落实主办方和监管方的安全责任。消防安全方面,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监管,前置救援力量。烟花爆竹方面,要牵头抓总组织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执法检查,压实各有关部门责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检维修方面,要动态掌握本地区化工、矿山和工贸企业春节期间生产、检维修的情况,刚性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加强行业监管。森林防火方面,要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等措施,严格管控火源,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自然灾害方面,要发挥综合统筹作用,主动牵头,动态研判,充分准备,重点加强冰冻路段、雨雾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应急准备工作,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第一时间高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落实好“四个一”应急处置和“一盘棋”应急响应等相关机制,用我们的辛苦一点,用我们建立的有效应急机制的确定性,应对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针对重点地区大面积交通拥堵风险进行了重点分析研判,研究部署相关疏导措施。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总工程师何胜庄、厅二级巡视员,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调度会,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