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座谈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3-08
作者:
字体:

  3月7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聚焦建设“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应急救援队伍的重要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高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刘永生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南航通航公司等6支救援队伍的情况汇报,并与参会的29支救援队伍负责人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我省整合打造国家级、省级骨干队伍,全力推进专业森林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构建起涵盖应急航空、森林防灭火、防汛抢险、危化品、矿山救援等17类专业救援力量,实现了应急救援队伍行业领域全覆盖,成功处置了多起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展现了广东应急救援队伍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彰显了应急救援队伍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在艰难面前勇毅前行、在生死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新形象、新风采。

  会议要求,着眼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高标准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把对党忠诚镌刻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职责使命中,体现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民于力量的实践中;要深化队伍融合发展,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突出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推进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整合,规范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要着力提升应急救援队伍能力,规范应急救援现场处置指挥部运作,完善装备物资配备,健全多渠道培训、多灾种共训机制,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要健全应急救援队伍保障机制,强化纪律意识,完善队伍指挥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加强相关政策支持,增强救援人员的职业荣誉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上要强、作风上要强、能力上要强的建队原则,统一队伍名称、统一制式服装、统一内务要求,推动车辆号牌、奖励优抚等方面政策的落实,定期组织研讨交流,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把队伍建设好、规范好,形成战斗力,着力打造应急管理拳头尖刀力量。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花都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勇,花都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