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事故调查报告

警示案例丨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2·9”高温灼烫一般事故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2-20
作者:
字体:

事故概况

  2018年2月9日23时10分许,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7号高炉1号风口小套发生穿漏喷溅,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42.91万元。

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7号高炉复风后,炉料在风口上部逐步熔融还原,经过风口部位滴落到炉缸,高温渣铁在经过风口区域过程中,粘结到1号风口小套上,由于风口小套为铜制水冷却设施,内部充满冷却水,渣铁粘结在风口小套本体上,对风口小套进行溶蚀而造成风口小套突然烧损。1号风口小套烧穿后,冷却水进入炉内遇到高温炉料瞬间汽化膨胀爆炸,炉内压力急剧上升,造成1号风口小套冲出,大量高温炉料从1号风口喷溅出来,造成正在炉外作业的1名工人当场死亡,另有3人受伤。

  间接原因:一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事故单位在“2·5”较大事故发生后,理应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但管理层麻痹大意,在没有充分辨识复风过程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的情况下,急于组织对7号高炉复风,导致了“2·9”事故的发生。二是企业工艺技术管控不到位。《7号高炉2018年2月9日复风安全技术方案》,未针对岗位操作人员制定安全防护措施和应急措施;未能充分辨识高炉长时间凉炉可能导致的各种工艺风险,并制定针对性工艺控制措施;未严格按“预计风量增加曲线”进行控制,从复风到风量增加到2700m³/min计划需要10个小时,而实际上只用了4个小时,在凉炉状态下,工艺技术管控不到位,加风量操作过快,增加了风口小套烧穿的风险。三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复风过程中,发现7号高炉三号风口小套漏水,理应高度警醒,加强对其它风口状况检查并做好预警预防工作,而事实上并未及时加强对其它风口的检查和风量等数据的监控、调整,未能及时发现隐患问题。

事故教训

  一是较大危害因素辨识严重不足。事故单位对于高炉长时间的停产,炉温大幅度下降,出现凉炉风险的程度和危害性辨识严重不足,风险评估和预警不到位。

  二是安全防范针对措施严重不足事故单位虽然制定了7号高炉复产技术方案,但应对风口烧穿等风险采取的针对性措施严重不足,没有采取更加有效的手段,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存在侥幸心理。

追责情况 

  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厂长李某权、党委书记肖某良、副厂长周某、副厂长曾某浪、厂长助理李某明、生产技术室主任廖某文,安全管理室主任伍某辉、7号高炉炉长王善增等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及总经理张某生,给予行政处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