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事故调查报告

警示案例丨肇庆高新区“2·20”一般火灾事故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2-21
作者:
字体:

事故概况

  2020年2月20日0时29分左右,广东博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汇公司)生产车间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过火面积2880㎡,直接经济损失约772万元,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


起火车间状况

图片

事故发生车间航拍图

图片

烘箱旁边的物料状况

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贯穿烘箱的电气线路发生一次短路,电火花将烘箱内右门边的木质托板引燃,六氢苯酐桶受高热失去支持倾倒溢出在烘箱有限空间内发生爆燃,大量高温烟气与火苗从门缝反复喷出,引燃周边环氧树脂及其他可燃物料。

  间接原因:博汇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随意变更工艺参数、作业过程安全管理不严格、消防安全职责不落实、安全风险辨识不全面、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事故应急工作不力等问题,是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

事故教训

  一是博汇公司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未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关键岗位人员无知无畏严重违规,作业过程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职责落实、安全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教育、事故应急工作等方面均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肇庆高新区有关监管部门未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复工复产主体责任,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存在疏漏。

追责情况

  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博汇公司生产主管唐某万,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博汇公司安全生产主任陈某山、研发工程师邓某发、人事经理罗某华等3人,给予其他问责处理;对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魏某新,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博汇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兰某炎,给予行政处罚。

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

       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