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事故调查报告

警示案例丨广州市增城区金叶子酒店二期项目“11·23”较大坍塌事故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3-15
作者:
字体:

事故概况

  2020年11月23日14时34分许,位于增城区派潭镇高滩村的广州金叶子酒店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中,发生一起施工边坡坍塌事故,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844.79万元。

△挖掘机在开挖基槽  

△第一次坍塌  

△第二次坍塌

事故原因

  1、违规开挖,形成高陡边坡。首先是施工单位在山体开挖过程中未按照施工图要求和专项方案采取从上至下分层分段的开挖顺序进行,未采取削坡、放坡、支护等安全技术措施,违规作业,形成重大安全隐患;然后是项目部未根据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要求做好施工前准备,未对边坡进行支护并经检测合格后,冒险作业,继续掏挖山体并开挖基槽,最终导致坍塌。

  2、违章冒险作业,安全管理混乱。在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后,仍没有对危险区域进行围蔽、撤离人员、设置安全警示标识,致使人员无安全监护、安全警戒情况下进入高陡边坡根部作业,导致人员坍塌被埋。

  3、现场盲目救援,加剧伤亡。坍塌发生后,现场人员无组织盲目救援,造成次生事故,加剧了人员伤亡。

事故教训

  一是各参建单位没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参建各单位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没有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生产红线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意识不强。企业隐患排查流于形式,安全管理不到位、不按设计和施工图纸开挖、违规指挥、冒险作业等违规违法行为多发,“一线三排”不落实。

  二是建设单位强势介入,违规干预、插手施工过程。在本起事故中,金叶子酒店作为建设单位,其派驻项目工程部经理不正确履行职责,越位干预工程建设,在工作微信群内强势干预施工,致使监理单位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土石方开挖直接指挥,不听取他人建议,为项目整体施工有序进展带来不利影响,教训值得深刻汲取。

  三是监理单位不敢较真碰硬,监管部门现场处置未能及时有效。项目监理单位未依法履行职责,监理工作缺乏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在施工单位未消除边坡风险、建设单位派驻工程部经理违章指挥挖机违规开挖边坡、危大工程未进行技术交底等问题上没有有效制止。监管部门发现隐患后,未能及时果断采取清场、围蔽等现场处置措施,有效消除隐患或避免发生事故,隐患现场处置不得当。

  四是类似建设项目配套灾害治理工程监管责任有待厘清。事发施工区域在建的扶壁式挡土墙,为主体建设项目的配套灾害治理工程,是落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针对事发区域存在高风险,依法责令建设单位进行评估和治理的具体举措。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和住建部门均对该工程负有监管职责,但是在具体监管过程中,未厘清牵头和配合监管责任,均未有效督促其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企业应急救援无组织,应急演练不落实。调查发现,该项目施工区域高陡边坡遍布全区域,但应急预案中未有涉及边坡坍塌的演练内容;一次塌方发生后,附近人员盲目施救,没有人员组织警戒、观察,没有动用机械支护,充分暴露出项目部的应急预案不具针对性和应急演练不落实问题,导致事故伤亡扩大,教训十分惨痛。

追责情况

  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事发项目承包人(实际负责人)马某、执行经理任某树、生产经理赵某昌,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备案项目经理沈某荣,广州金叶子酒店有限公司派驻经理曾某杰等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12名干部给予党纪政务或其他问责处理;对广州金叶子酒店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丁国民、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朱拂晓、广州市速运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秦伟亮、广东远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及其总经理颜志清等8个单位(个人)给予行政处罚;建议对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宋某、事发项目安全主管马某某、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杜某军、广州金叶子酒店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钟某瑜、广州市荔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陈某、广东远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某丹、总监代表刘某等7人,实施其他问责处理。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