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事故调查报告

9月历史同期事故及安全警示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02
作者:
字体:

  九月告别夏季,秋季来临,气温舒爽,出行增多,注意道路交通安全;中秋期间,群众旅行出游活动明显增多,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景区景点、游乐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增大。本期事故警示收集了2021年9月我省发生的2起较大事故案例,请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典型事故案例

  1.京港澳高速佛冈县路段 “9·1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概况

  2021年9月16日22时58分许,京港澳高速清远市佛冈出口附近路段发生3车追尾碰撞,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直接原因

  皖F57168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黑AK904挂号重型自卸半挂车)驾驶人邵某飞过度疲劳驾驶,未采取制动措施追尾前车。

  事故教训

  一是淮北尧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涉事车辆所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通过手机APP教育平台对在册从业人员进行远程教育,同时利用微信群提醒教育驾驶员,但该公司未对涉事车辆实际所有人、驾驶人邵某飞建立从业人员管理档案,对邵某飞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

  二是涉事路段车流量超过设计预测流量。该路段1998年开工建设,2002年建成通车,2005年扩建至双向六车道。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车流量增长使涉事路段车流量超过设计预测流量,导致该路段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容易出现拥堵。(省交通部门拟改扩建长度71.782公里,由双向6车道扩建为双向10车道,将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2026年6月建成通车。)

  三是清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一大队、广韶公司监控中心、路政大队。虽有按规定开展视频监控巡查和路面全线巡逻,但未能及时发现处置豫HR8857号重型仓栅式货车违停行为和路面堵塞情况,高速公路行车秩序管控不到位。

  2.中山市火炬开发区“9·2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概况

  2021年9月29日9时43分许,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岐关东路发生一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与普通二轮摩托车碰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

  直接原因

  一是邓某恒驾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粤T73972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不按规定超车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二是欧阳某泉驾驶粤T5W680号普通两轮摩托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与同向并排行驶的粤T73972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没有保持足够的行车安全距离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

  事故教训

  一是中山市广钊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该公司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例会制度形同虚设、流于形式,致使事故司机邓启恒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安全管理制度和相应的奖惩机制没有对从业司机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制定相应的责任追究和处罚机制,对司机邓某恒前次交通违法未开展公司内部处理;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建立并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台账,对属地行业监管部门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等。

  二是货物运输企业属地监管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中山市沙溪镇城住农局对辖区货物运输企业监督检查不到位,存在工作不实不细的现象;中山市沙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未严格履行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对辖区货物运输企业监督检查不到位,对辖区货物运输企业监督多次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未能落实闭环管理。

  安全风险提示

  道路交通领域

  要深刻吸取去年同期2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特别是在车乘人员道路交通安全,交通、交警等部门要严查“三超一疲劳”、非法改造营运车辆等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同时加强运输企业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建筑施工领域

  暑伏高温天气已过,建设施工因赶工期而加快进程,起重机械、脚手架、高支模容易因管理、维护不到位、违规操作发生坍塌、高坠等事故,另外施工工地违规用电极易发生触电事故。

  有限空间领域

  九月虽已入秋,仍是有限空间事故的高发期,由于温度高、湿度大,有毒有害气体容易挥发聚集,人员如果在防护不到位的情况下,贸然进入通风不良的有限空间,极易发生中毒窒息以及盲目施救带来的伤亡扩大。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