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事故调查报告

敲警钟,清远在生产事故现场开展危化行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信息来源:清远应急管理
时间:2022-10-06
作者:
字体:

  被强烈地爆炸击碎的设备金属残片撒落一地,墙壁被浓烟熏得漆黑,车间里断壁残垣,看起来触目惊心。9月27日下午,清远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77家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前往英德市东华镇原广东依柯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柯公司”)“7·4” 事故现场开展警示教育。

  “触目惊心!”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零距离感受事故灾害

  去年7月4日14时38分许,位于英德市东华镇清远华侨工业园的依柯公司发生反应釜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现场建筑物及设备设施损毁严重。

  9月27日下午,与会的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进入依柯公司事故车间,现场感受爆炸事故给企业、社会带来的灾害。尽管事故已发生了近一年多时间,但整个车间仍维持着事故救援之后的原样,且被英德市打造成英德高新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

  走进依柯公司事故车间所在的大楼,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因爆炸而损毁的大楼墙面,门窗已无一幸免,爆炸冲击波甚至将邻近一大楼的窗户玻璃震碎。事故车间大楼总共分为三层,反应釜爆炸发生在二楼车间,但爆炸事故将三层楼全部车间损毁,顶层三楼车间房顶甚至被炸出一个窟窿。

图片

  据英德市高新区管委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的二楼车间,爆炸导致9个釜体保温外衬或保温材料脱落、飞离等不同程度受损,7个罐体连接的管道脱落、倒塌等不同程度受损,现场管道掉落、变形,地面生产配套工具受爆炸冲击波震飞。共计3扇防火门损坏,所有铝合金窗面玻璃炸碎,靠爆炸釜体北面墙往墙外震裂移动,爆炸釜体周边墙地面高温烘黑,初步统计墙、地面损坏面积共约235平方米。爆炸发生时,死伤人员全在此楼层。

  尽管已不是第一次到事故现场参观,英德市西洲气体有限公司安环部主管李志超仍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自己再次参观后的感受。“我们公司距事故现场也就三、四公里,事故发生时我们也听到了巨响,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波,没多久公司微信群里就有视频、图片发出来了,一些员工心里十分担心。”

  危化企业谈生产安全“责任重大,切不可存侥幸心理”

  经调查认定,依柯公司“7·4”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是一起因企业违法违规、非法生产引起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依柯公司盲目追求利益,罔顾安全,无知无畏,在未制定试生产方案、未履行竣工验收手续的情况下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活动。公司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四名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在27日下午召开的清远市化工危化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上,两家企业代表上台谈了自己参观后的感受,并介绍了各自企业在事故发生后进行的自查自纠整改情况。

图片

  “不仅企业生产损失巨大,企业老板、管理人员也蹲进了监狱,给我们的触动也很大,危化企业监管加强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切不可存侥幸心理。”受邀上台发言的李志超表示。

  受邀发言的清远慧谷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后明显感受到政府部门对危化企业的监管更加严格,清远慧谷也是从安全生产检查、培训、演练等各方面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

  “短短几十秒,可以让一座蓬勃向上的企业轰然倒塌,可以让一个企业家几十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可以让一个完整的家庭支离破碎!”出席会议的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永华痛心地说。

  黄永华表示,带领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到达事故现场开警示教育会,目的就是为了让每家企业都能够深刻意识到,企业领导和管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核心,关乎每位员工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素质,从根本上保障企业安全运行,同时要狠抓国庆假期前后安全生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